我適合什麼方式升學?也許好的策略可以讓你略勝一籌

1 / 1

你想用什麼方式升學呢?

這兩天學測成績出爐,你想用什麼方式升學呢?你想好未來的方向了嗎?你知道依照自己的分數或能力,怎麼樣填寫科系最有利嗎?你知道該自己的興趣適合讀什麼科系嗎?

我相信肯定有許多家長,比自己的孩子更是焦慮,深怕孩子沒辦法填上好的大學,也擔心他們讀了一個未來難以找工作的科系,所以這幾天肯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吧!

不過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科系選擇,而是要來聊聊「策略升學」這件事情。

什麼意思呢?請讓我先用自己的故事做簡單的分析。

自我分析繁星升學的原因

我是一個出生在偏鄉的小孩,大學時是用繁星升學,在就讀高中時我幫自己做了一個分析,讓我即使在學測比模擬考低了大約5級分,但還是成功的進入理想的科系與學校就讀,某種程度來說的確是幸運造就,不過中間我也花了不少心思,所以想和大家分享。

在高一新生入學的那天,學校的教務組長和我們分享了升學的主要三種管道:繁星、學測和指考(現在還有特殊升學)。在聽完組長的說明後,當天回家我就默默和我媽媽說:「我要用繁星考大學。」媽媽沒有說什麼,因為她對於制度一竅不通,只是她回問我原因是什麼。

我和她解釋想用繁星升學的幾個原因:

1.我是一個不擅長考大型考試的人。繁星:講求每次月考和在校成績;學測:講求學測的總成績;指考:講求特定幾科的成績。比起後面兩者,前面只需要顧慮小範圍的考試,這種我比較拿手,因為我是大考就會失常肚子痛的那種小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我念比較鄉下的學校有優勢。因為繁星是比在校的排名,所以我只要贏過學校裡的其他人,然後學測考一個還可以的成績,我就可以用很前面的在校排名去爭取機會。

3.我不想要做備審資料和面試。當時的我,完全不懂怎麼寫備審資料,總覺得這是一件很花費心力的事情,同樣也不擅長面試(不過畢業後我倒是越來越得心應手),所以我想選一個比較適合我的方法。

4.去面試的話要花上很多錢。當時面試一間大學要花一千多元(不知道現在多少),再加上交通和住宿費,不太想讓父母花太多錢在這種事情上,而且去了還不一定能考上,所以繁星是最省錢的方式。

5.我為了要讓自己的在校排名可以一直在前面,所以當時選擇了社會組而非自然組。那時候我幾乎所有的好朋友都跑去念自然組,因為在我們學校有一個陳年的刻板印象,社會組是功課不好的人才會去念(但我個人認為是讀書風氣較差),有競爭力的人不管自己未來的興趣是什麼,都一律選擇自然組。朋友們都覺得我瘋了,一直要我轉回自然組,但對於早已決定要用繁星升學的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努力地讓自己在社會組,依然保有讀書習慣。

如果用一張表格來總結,大概會長以下這個樣子。

給不同年級的小小分享

因為從高一時,就下定決心要採用這個方法,所以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誠惶誠恐,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走長期戰略,有些人就是適合短期衝刺拚出好成績,所以我要來分享,如果現在的你在不同年級,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FOR高三:

因為學測已經結束,繁星也早已來不及,只剩下指考,所以除了念書以外,最重要的事情是——釐清自己內心的方向。

1.釐清內心:試著去多多了解自己真正想讀的科系是什麼,有很多時候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喜歡A,但到頭來才發現原來A只是符合社會大眾或父母的期待,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但到頭來才發現原來其實更喜歡B。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挑戰,雖然很難但只要多花時間去摸索,我相信你能做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努力方向:了解自己想往哪裡走之後,接下來要知道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需要具備那些條件,有哪一些是你已具備,又有哪些是你尚欠缺的呢?

3.如何補強:已經達到目標的科目或能力,幫自己拍拍手,至於還沒做到的,你需要怎麼做到呢?試著將這個大挑戰,拆解成各種小挑戰,一步一步去完成吧!

FOR高一:

新生活才剛始,除了要花時間讀書外,這個時候趕緊多花時間認識自己的興趣,例如:社團、課外活動是非常重要的。

1.認識自己:如果學習是一個T字型的向度,那麼此時可以多加廣泛學習,在多元的接觸中,會逐漸發現自己喜歡、適合什麼,透過大量的興趣刺激,可以更加認識自我。

2.分析自己:透過過往對自己的認識,以及上述所言廣泛學習增加對自己的熟識,慢慢釐清自己到底比較適合什麼樣的升學管道,因為如果分析後的結果是繁星較適合自己,那麼從高一開始就要認真準備每一次的考試。

因為繁星著重每一個校內的大小考試與表現,包含與師長的關係是否良好,也會影響品行成績,是一場長期的戰鬥。我後來遇到一些學生,都曾經在後來才跟我說,他們很後悔沒有從高一就認真念書,導致即使發現自己不擅長考試,也不擅長面試,卻與繁星計畫無緣,看著繁星升學的人高三下學期每天都在玩樂,心裡很不是滋味。

因此,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大家可以先簡單分析適合的升學管道,多一些策略可以少一些後悔。

FOR高二:

除了補強課業以外,也是一個修正與調整方向的時候。若在探索過程發現自己某些升學方式無緣,或者突然領悟原來自己對於某個領域有興趣,未來想往某個科系邁進,這個時候都是很好調整的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此時的你們,既不像高三需要專注在念書上,或者已經橋到船頭自然直,也不像高一一樣懵懂無知,這時候想辦法把T字型的向度往深處延伸,也就是專精在自己強項的領域,讓擅長的事情變得更強做到頂尖,我想這是這個年紀最適合的事情。

祝福你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個人淺淺的分享,希望對於這群青澀的孩子們能有些小小的幫助。

雖然讓我一個高中時期這麼注重成績的人來說,講下面這句話有點沒有說服力,但我真的要說:有時候失敗,可能是上天給你的禮物。

這份禮物在當下,你一定只會把它視為穢物。但很多時候走過一些日子回頭看,會發現事情沒有成功,真的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它可能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去準備、搞清楚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繞一個彎走到風景更優美的路,甚至是培養我們對於他人的同理心,以及認清原來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只有自己努力得來,還會需要許多人的幫助與支持,還有更多是運氣所組成,讓我們能在下次成功時,變得更加謙卑。

最後祝福所有人,都能選上自己理想的科系,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

#高中#升學#升學策略#繁星#學測#指考#科系#認識自我#課業#學習#自我分析

(以上圖片皆來自CANVA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