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就是讓一個囚犯自由,同時發現那個囚犯就是你

1 / 1

有許多的疾病都與我們身體裡的情緒有相當大的關係。

不論是憤怒,恐懼,愧疚,無法寬恕等這些很常見的情緒,我們都在日常生活中無意識的去壓抑,或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排解。

今天看到書中寫著:「寬恕就是讓一個囚犯自由,同時發現那個囚犯就是你。」

以前對於寬恕這事情真的很難理解,後來才發現寬恕不是要原諒那個傷害我們的人,真正的寬恕是要原諒自己,原諒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原諒當時無法保護自己的那個我,若我耿耿於懷那個傷害的事情,永遠都在責怪別人欠我一個道歉,那麼我不過就是一直把力量交給那個傷害我的人,而且傷害我們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傷害了我們,難道我要為了那個道歉以及他人的無知浪費我的一生嗎?

一生都活在受害者的角色,自己永遠失去力量嗎?不論扮演受害者,加害者,救世主,什麼角色都是會上癮的,只差別自己有沒有覺察到自己的角色模式。

常常我們無法原諒別人,放過自己,跟自己的道德標準,從小到大的學習及人生經驗,還有想法的僵化,無法彈性等相關。那些無法過去,不能寬恕的自己就像佛法裡說的「我執」,執著於想要得到,當我們越執著,吸引來的不是平反大快人心,或是願望實現,而是同樣需要寬恕的課題,相關的人事物反覆的來到面前,就是要讓我們從中學會寬恕自己,放過自己,解除自己對於「我執」的念想,回頭看見那個被別人傷害的遍體麟傷的自己,還有那個自己幫著外人欺負的自己,好好看見自己,疼惜自己,看重自己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書中也有附上因為情緒壓抑所產生的疾病,代表的意義,分享出來供大家對照閱讀。

#書名遇見豐盛的自己#寬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