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慢性焦慮

1 / 1

今日有感金句

『因為當我們無法被愛,我們會付出,因為最接近愛的感受就是被需要。』

以下為閱讀後個人思考。

👉換句話說,有時候我們以為的愛,只是因為我們被需要,被需要等於被認同,被認同等於自我有價值。

因此過度付出=自我價值缺乏=想用過度加倍行為來換愛=委屈討好犧牲=無法好好愛自己。

以下為書摘內容:

書籍:慢性焦慮

在愛情裡「過度付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焦慮的人,會讓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很獨立。

但是事實上,卻用某種極端依賴的方式過活,像是容易過度付出的人,在伴侶關係中,他總是能夠給予對方許多幫助,儘管委屈了自己,儘管對方所求無度,他仍然會壓縮自己的慾望和衝動,因為他極度需要被認可的感受,他比依賴他的人更依賴對方,只是他用的方法是裝作獨立。

因為他心中害怕孤單,害怕一個人,害怕不再受到關注與重視,所以不顧一切付出關懷與照顧。

他期待能被感激,讓對方反過來回報自己,讓對方不能沒有他,他要讓自己的存在變得無法取代,當確信對方離不開自己就能暫時逃避被拋棄的恐懼。

換句話說他其實比倚賴他的伴侶更依賴伴侶。

因為這份不確定對方是否會離開的焦慮,促使他做了許多感動的和包容的事情,他讓自己在關係中成為被需要的人,#因為當我們無法被愛#我們會付出#因為最接近愛的感受就是被需要

最近學到很多會誤以為是愛的感受。

1.像是在遊戲槍戰中會分泌正腎上腺素,被異性救援幫忙,心跳加速的感覺,會以為那是戀愛的小鹿亂撞,以為自己愛上對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跟某一個人在一起,感覺特別放鬆,有可能是因為催產素,催產素會產生母嬰之間的依戀,也會讓人誤以為是愛的感受。

3.過度付出被需要,是最接近愛的感受。

#閱讀成長書摘

#慢性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