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有沒有這種人--對外人親切卻對家人冷漠的人呢?把文章分享給他吧!

1 / 1

為什麼對外人比較親切呢?

在日常生活中喜歡觀察他人的我,一直有一個百思不解的疑惑:

為什麼身邊許多人,都時常把親切的那一面,拿去回應外面的人,可是對於親朋好友,尤其是最親近的家人、父母,都用一種愛理不理的態度在面對呢?

雖然我觀察到這個現象已經行之有年,但最近特別想談論這件事情。因為有一次和一位合作老師閒聊時,正好和她分享到自己的個性,才發現這個現象其實到處都有。

最重要的留給最重要的人

「我是那種對於陌生人比較冷漠、冷靜,以前學生時代很多人都說我感覺很神祕,甚至剛認識的人,都會覺得我有點兇,但是真正熟悉以後的朋友,都覺得我其實很活潑、很喜歡講話,沒有想像中難以親近。至於我對家人,則是更加的瘋癲,平常和父母什麼話題都可以隨便亂講,沒有包袱的那一種類型。」

老師聽到我對自己的剖析後,很驚訝的回應:「你好特別喔!一般人不是都相反嗎?回到家對父母愛理不理,但在外面就是另一種樣子,你怎麼都跟別人不一樣呢?」

老實說,我也沒有解答,但是心裡一直惦記著一個曾經被教導過的準則。

要把自己最珍貴的那一面,留給最重要的人。

你是在關係中靠勢的人嗎?

我觀察過身邊許多人,包含親戚、同學、朋友,有些人在外面生龍活虎、熱情如火,但對於自己的另一伴、父母,卻總是用一種敷衍了事的態度,彷彿這些人欠了幾百萬沒還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前聽一些長輩說:「這種叫做『靠勢』,在這裡不是指那些依靠權威作威作福的人,而是指因為知道關係親近,就算這樣對待對方,他們也會體諒這些行為,所以在這些人面前就不會拿捏人際分寸與行為。」

我們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有時候確實在不經意之間,就會用比較隨性或真實的態度,去和親近的旁人相處。

但,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任性,用差勁的口氣或態度,去對待與我們的家人朋友啊!

將關心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很多時候,行為者多半會認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無所謂的態度,就像有些瞧不起比自己位階低下的人一樣,總覺得別人能服務自己、善待自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們不懂得珍惜,也從不認為某種程度是因為自己夠幸運,才能遇上這樣的人,成為我們的親朋好友。

每個人生活在繁忙的節奏裡,大家都有各自重要的事務需要處理,為什麼卻依然在心上繫掛著你的一切,關心身體健康、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呢?這一切可都不是偶然,但若我們總是將它視為正常、本應如此,就很容易在日常中,用一種不在意、冷淡的態度,去對待生活周遭的重要他人。

因為理解與擔憂所以包容

沒有一個人,要無條件包容無理的行為,但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卻在遇上這樣的情況時,多半不會多說什麼呢?

有很多時候是因為理解,也可能是因為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們理解,對方可能是工作太忙、最近生活比較低潮、有一個新的任務要完成,甚至可能是身體不舒服,所以態度才會變得比較不好。我們會為親近的人找各種藉口,甚至是試著體諒,對方也許就是這樣的個性,並不是針對我們個人,讓自己不只心理上比較不會難過,也順便為對方的行為開脫。

我們也因為愛著那位親近的人,所以盡可能不去計較、不去記仇、不與對方爭個高低。不過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擔心失去對方。當雙方關係不平衡時,更可能是害怕失去對方,所以選擇忍氣吞聲,擔心哪天可能會離自己而去,而乾脆閉一隻眼假裝沒事帶過。

善待每位身邊的重要他人

不過,不管原因究竟為何者,還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對待身邊的親朋好友更好一些,不求每次都能好聲好氣的說話,但至少是以尊重的態度出發,且不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有很多時候,世界上如此多人,卻恰巧成為一家人、另一伴、好朋友,都是得來不易的關係,不是每天準備大魚大肉給對方,才叫做善待他人。

比起榮華富貴,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注重每個平凡的時刻,認真的過好每一天,善待每個與你相處過的重要他人,那才是真正的活好人生。

珍惜生命中所有對你好的人事物,他們遠比你想像的更珍貴與得來不易。

最後想幫自己工商一下:

最近想來試試看開啟兒童作文課程&成人樂齡陶笛課,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或者你身邊朋友的小孩正好是國小的學習階段,都非常歡迎點進去參考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點這裡看看~

(以上圖片來自canva pro)

#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善待珍惜每一天#關係#外人#親切#父母#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