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老師你快樂嗎?

1 / 1

今天是教師節,先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師們:教師節(盡量能)快樂!

教育的困難與可能的原因

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當一位老師,比二、三十年前要來的辛苦太多。不只是在台灣,就連前陣子不斷上國際新聞的韓國老師自殺事件,也一再顯示出現代教育的困難。

少子化而讓每個孩子都成為寶貝,我覺得根本不是最大的原因。

反倒是現代的部分家長,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上,陪伴孩子的時間稀少,一來沒有空真正理解孩子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二來根本不清楚孩子真正的性格,三來沒有空陪伴與關心他們的需求,四來則是因為陪伴時間少而產生虧欠感,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一些,對於孩子的物質需求予取予求。

當這些家長總用彌補的心態在面對孩子時,當然就會養出過度自我中心的小孩。

父母也鮮少對孩子展現愛、同理、關心,孩子怎麼能憑空知道:原來這樣與人互動會更好啊!

教育的責任應該回到家長

因為自身忙碌,許多父母總是將這些事情,寄託到老師的身上,希望老師要有耐心、愛心、同理心,但一位老師每天在班上要面對三十多位學生,平均分攤到一個孩子身上的時間,根本少之又少,反倒是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家長,才是孩子真正學習的榜樣。

但這些家長們,似乎總忘了「教育」孩子,也是他們應該負起的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孩子不應該只有賺錢,也包含要教育、關心他們,給予足夠的安全感,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家。

對於待在教育第一線的我,雖然對於這樣的事情很無奈,不過有時候仔細想想,其實這些家長也可能有自己的苦衷。

試著同理各有苦衷的家長

發揮一下同理心換位思考,也明白有時候並不是自己真的熱愛工作,更多時候出於許多無奈,看看台灣的房價,身上可能還有車貸,家中還有老小要照顧,所有萬物皆漲的時代,卻只有自己的薪水沒有漲,也難怪這些家長們,需要花費這麼多心力在工作上,他們應該也深怕著自己不小心丟了飯碗吧!

也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才造就了一部份的恐龍家長。

又或者還有其他的苦衷,只是我們不曉得。

身為老師的我,能做得真的也只有--在有限的相處時間裡,盡量幫助學生。

老師們,真的已經夠好了

「可能是課業、可能是行為、可能是品行,許許多多瑣碎的事情,能盡量幫忙就盡量幫忙吧!」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一定也都是這樣想。

包含正在看文章的你,一定也是這樣盡責的在完成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老師們的付出,在真心感覺到疲憊時,也別忘了好好的休息一下。

有時候專家說的方法,其實不一定全然適用教育現場,所以老師們也不需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除非是一對一的家教,可以全心全意的陪伴一個孩子,否則在很多時候,因為需要顧及當下的環境、條件與其他學生,能好好把一個孩子帶大,交給下一個年段的老師,就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了。

因此,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位老師,都能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辛苦了!我真的已經做得夠好了!」

教師節,希望每個老師,都能在教育現場裡,找到支持自己前行的成就與快樂!

PS.在此感謝所有過去教育過我的老師,尤其是某幾位曾經視如己出,甚至是把我從被霸凌的萬丈深淵中拯救回來的老師,謝謝你們!

#教師節#教師節快樂#教育

(以上圖片皆來自CANVA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