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人,不會氣死人,但會讓心情低落。如何可以脫離比較心態呢?

1 / 1

最近,不管是自己,還是身邊的朋友,好像都深深的陷入比較心態之中。像是有一位朋友D,因為愛上了有女友的男生,成天就是滑女方的IG,要找出自己到底哪裡比對方差。另一個朋友A,則是成天盯著其他競爭者的IG數和銷售狀況,討論其他人到處蹭熱度的現象。而我則是每天看著其他創作者的表現,責怪自己不夠認真,或是不願意跨出舒適圈等等。其實我自己也知道,這是一個惡循環,不好的情緒,會讓人看不清楚問題的核心,無法解決問題,就會更加愛比較。這段時間,我試著調整自己,時時抱持了這三個原則,成功減少了自己愛比較的心態。

第一點,莫忘初心和走心,就是一件事情的兩面。很多成功的人都說,做事千萬要記得當初的初心,是什麼事情、目標和理想,讓自己能夠起心動念,開始一段旅程。以朋友為例,她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愛自己,理解自己價值的男生再一起。而當她遇到劈腿的人時,她忘記自己的擇偶原則,所以直接和一個有女友的人搞曖昧。因為已經放棄了自己的準則,後續都不再有依循的標準。所以當然越愛越走心,只想要一心證明對方愛自己勝過於正牌女友。可惜結果就是,只能透過不斷的比較,越比越走心,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第二點,很多事情都來自於錯誤的基準點。很多事情的表面,看起來都長得非常的像。但出發點卻往往天差地遠。像是我那位愛比較追蹤數的朋友,她最初是因為喜歡美食,而開始經營IG。但她現在處處討厭的競爭者,則是從經營個人品牌開始的。就算他們去了同一間的咖啡廳,大家希望看到的內容、按讚的目的卻是完全不一樣。但因為感覺上有些擂同,讓她一直把對方當成假想敵在攻擊。不過,其實這些比較,都是無謂的。因為這些比較根本沒有在同一個情況下發生。

最後一點,沒比較沒傷害。這雖然是一個老掉牙,但是卻是最有幫助的想法。我很喜歡的一位youtuber有說,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太當一回事,有時候則是把別人太當一回事。看起來很迂迴的這句話,其實只是想要表達。有時候,我自己覺得比不上人家,或是創作成績不好,很丟臉。一方面是把其他人的目光放太重,另一方面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一來,可能其他人根本不在意,或是內心根本沒有太多想法。二來,就是認定別人都一直在關注自己,才會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好。其實,最後會發現,根本沒人在比較,除了自己之外。不比較,自然就不會有後面這些情緒了。

比較心態的根源,其實來自於不自信。但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不自信的時候,尤其是當這件事情對自己越重要時,越容易內心不安,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引發沒自信。所以我覺得比較心態,隨著喜愛的事物越來越多,接觸到的人越來越多,可能常常都會爆發一下。但或許,這些方法,還是能夠幫助我走過因為比較心態而引發的負面情緒。

很多人愛說人比花嬌,可是人本來就不用跟花比!

歡迎追蹤我的IG:有緣人公司 Feelconnected.co | 插畫家 Judy

#成長 #圖文 #心靈 #插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