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而我的位子在這裡。」

1 /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而我的位子在這裡。」

面對未知、陌生、致死率極高的病毒,你的位子會在哪裡?

《疫起》是由林君陽導演執導,以不知名病毒來襲、醫院被迫封閉的事件為背景,描述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夏正(王柏傑飾演)、護理師安泰河(曾敬驊飾演)、實習醫師李心妍(項婕如飾演)、雜誌記者金有中(薛仕凌飾演)等其他受困醫院的醫護、病患、家屬,面臨職責與私心的矛盾時,做出艱難抉擇過程,真實反映人性的一部電影。

在映後有觀眾覺得電影「太正向了」,並問導演:「為什麼這樣取材?」我非常喜歡導演的回應,因為近幾年的疫情,對於防疫,存在不同討論的面向。而林君陽導演說:「我關心的是,為什麼大家這麼勇敢?」

為什麼在恐懼籠罩、對立漸起的氛圍裡,有一群人彷若不顧生死,堅持堅守崗位呢?當封院的建築物分成暫時安全的A棟和隔離病患的B棟時,人心也能輕易簡單的就劃分善惡嗎?——而怎樣的選擇是善?怎樣的決定是惡呢?

對每一位醫護而言,留在醫院對病患而言固然是好事,對苦候擔心的家人、朋友來說便是煎熬。在無情病毒的肆虐裡,每個人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卻也某種程度上擔負了幫他人活下去的責任。

「總要有人去做。」——項婕如在映後分享自己進行職業田調時,聽到最震撼的一句話,而這句話也支撐她消化了李心妍醫生熱血、以救人為己任的人物設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而我的位子在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疫起》海報裡,唯一一位穿著病患服,看似突兀卻扮演著串連院內與外界的重要角色記者金有中所說的一句話;也是整齣電影裡,我最喜歡、最深刻,覺得最能凸顯電影核心主軸的一段話。

海報上的大標題是「希望、絕望,都會傳染」,但在一片愁雲慘霧裡,油條又看似自私的金有中游刃有餘的穿梭,宛如百毒不侵。他的一舉一動可以解讀成為了搶獨家新聞而不擇手段,也可以敬佩他站在第一線現場、不畏懼的勇氣。

《疫起》是一部能為恐懼注射溫暖,讓我再對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深感佩服、不捨且衷心充滿感謝的電影,有一群人犧牲了我們習慣的平凡生活,不問對象的、成為堅強的守護盾牌,只為捍衛日常幸福的微光。

「你出去之後想做什麼?」

「嗯⋯⋯我想,和以前一樣。」

《疫起》4.14全台上映。

#疫起#林君陽#王柏傑#曾敬驊#項婕如#薛仕凌#疫起謝謝當年的他們#是我的海#吳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