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那些日子有人拉我一把,會不會職涯選擇上就能少些迷惘呢?

1 / 1

職涯的迷惘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2022年的6月,是我北漂來到台北的第三個月,是去年疫情最嚴重的三個月,也是我持續尋找工作的第三個月,早已忘了自己投過幾封履歷,但那種混亂、迷惘、衝擊的感覺,想起來依然餘悸猶存。

曾在2021年年底,寫下「期許2022會是跳躍的一年」的我,沒想到不但沒有跳起來,卻反而更像是不小心踩到坑,就直接跌到谷底的迷途羔羊,每多面試一間公司,就越覺得未來毫無希望,接二連三的挫折,讓自己就像獨身在海上航行的船隻,誤判為晴天還遇上暴風雪般,踽踽獨行。

紛亂的思緒,開始凌駕各種理性思考,不斷浮現自我懷疑,還有旁人各種質疑的聲音:「你為什麼不繼續做原本的教育工作就好?」、「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我是不是走錯方向了?」、「我是不是太高估自己了,我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好。」、「我有這麼爛嗎?為什麼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要錄取我?」後來才知道,畢業後的這幾年,老天爺幫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名叫「迷惘」。

站在迷航的十字路口

以前高中時的那種意氣風發,相信努力就會成功的女孩,從出社會那一刻開始,突然發現自己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到不能更平凡的人。

一直很確定未來要就讀心理系的我,在高中時幾乎沒有感受過茫然,因為有一個很確定的目標,所以就拚命的念書,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到了真正踏進心理系的那一刻,因為「讀心理系」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原本以為會歡喜很久的我,卻突然像是被抽掉浮木的漂行者,不知道自己如何在這片汪洋生存。

「那接下來呢?我該往哪裡去?我的下一個目標又是什麼呢?」我不知道。「反正才大一,先玩再說。」「沒關係大二課業比較重,先念書再說。」「大三好像該開始思考了,但還有一年,先放著有空再說。」

大四的警鈴大響時,一切好像都來不及了,宛如沒有受過訓練的消防員,直接就被送上火場,濃濃的煙霧嗆得口鼻折騰,想要尋找同溫層,卻發現你幾乎是隻身一人,因為身邊的人不是延畢就是考延究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多的同理,也解決不了實際層面上的問題。朋友們給了你很多安慰,但你知道那一碗一碗的雞湯,雖然溫馨暖胃,卻救不了身在熊熊烈火中的你。

也許能透過牌卡輔助找方向

在職涯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工作中的人際議題、被主管針對該怎麼解決、人生規畫該怎麼選、職場中的情緒問題要怎麼調適、搞不清楚自己真正在意的價值是什麼、過去所學的技能如何延伸到工作上、工作以外該如何平衡生活、應該要直接裸辭還是騎驢找馬等等面向,完全沒有人可以幫你,最療癒的地方,竟然變成低卡上,那些和你有相似經歷的人。

一個人自己闖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後,在夜深人靜時分,才突然真正的感受到,原來迷惘是這種感覺。

以前對於「迷惘」的同理,是基於理性層面的想像,就像沒生過小孩的人,可以用畫面或口述的故事,去理性的思考那樣的痛感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但與真正體驗過的母親,確實地感受到情感層面的同理,又相當的不同。

但現在的我聽到別人說「迷惘」時,會不由自主的發出一種,打從心底的心疼,而更希望自己能確實幫助到,身邊這些還浮浮沉沉的人。

那些日子的磨練,也讓我這位當年排斥寫自傳與面試的高中生,終於在現實壓力的逼迫下,練就出不少寫履歷與面試的技巧和心得。但其實,你們可以不用像我一樣,在這條路上如此的掙扎,因為現在就有許許多多的資源可以運用。

職涯的路途裡繼續尋找自我

因為上述的資源,讓我在2022年的下半年,慢慢地持續靠近理想的生活型態。年中後,我找到一份薪水不高,但準時下班的工作,讓我有餘裕可以繼續玩音樂、寫作、看書和學習。

而且在同年年底,在104人力銀行當科系分享志工,和近百位學生分享心理系。站在台上的那一刻,我覺得實現了自己期待的生活樣子。那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很難用文字來完整的表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

不是大富大貴的生活,卻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與他人分享經歷與心得,看到別人因為一些簡單的分享,而有所領悟與改變,這樣充實的生活,讓我整個人又像是重生一般的活了過來。

因此,要在這裡奉勸所有正在迷惘的你,善用身邊的所有資源,幫助自己釐清人生方向,等到哪一天有能力的時候,再反過來狠狠地回報給那些也需要幫助的人吧!

來吧!一起踏上尋找自我之旅吧!

#職涯 #職涯選擇 #人生際遇 #迷惘#人生指引圖#牌卡#職場 #工作 #同理心#理想生活

(以上圖片皆來自canva pro)

歡迎來其他地方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