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點〕小蝦米與大鯨魚的鬥爭—你願意為真相付出多少?(內文有劇透)

1 / 1

  這部是舊片了,不過最近因為失戀不太想看愛情片,所以專找Netflix的犯罪懸疑電影來看。 

  以下有雷,沒看過的人趕快左轉。

  故事的開端是寶港村的居民在抗爭,由高雲縣的縣長發起,控訴通聯石化汙染了居民賴以為生的海洋。當縣長拿著大聲公在義憤填膺地發表時,突然有一艘船朝著港口駛來,熊熊烈火燃燒著船身,一切就像片名一樣,引爆了所有的事件。

  而這艘火燒船上,還有一具被焚燒的屍體。

  周建生(吳慷仁飾)法醫被分配到這次的屍檢,而案子的檢察官好巧不巧地是曾經與其有過婚約的前未婚妻金敏照(姚以緹飾),舊情人見面情緒格外複雜。而此具被焚燒的屍體名叫康文海,康文海成了全村的英雄,用自焚來向通聯石化表示抗議,但是其遺孀卻始終不認為自己的丈夫會自焚。

  康文海的屍檢結果疑點重重,不僅在屍體腎臟有大量的重金屬硫酸銅,而且從休克到被焚燒死亡竟然經過了四個小時。

  周建生一向對於工作非常仔細,不得到確切答案不會輕易給出屍檢結論,加上其對於金敏照特殊的情感,於是介入了這次的調查,希望能夠幫上忙,但金敏照並不領情,兩人每次的見面都針鋒相對。

  金敏照透過自己跟監,以及她私下參加的環保調查組織,發現了通聯石化可能非法將有重金屬的毒石灰出售製作水泥,間接導致了居民罹癌及身體裡重金屬的殘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周建生在勸說金敏照停止調查的對話中,才知曉了當年金敏照不辭而別的理由,因為金敏照為了想要追查真相、打擊犯罪,願意犧牲一切,包括愛情和兩人曾經有的小孩,當初謊稱是流產的胎兒,其實是金敏照不願讓小孩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裡成長,而自行去墮胎的。這個事實深深傷了周建生的心,兩人不歡而散,但也在此刻,金敏照擋人財路的行徑,讓她被綁架了。

  本來以為兩個人有機會在本片最後和解,但是金檢為了她想要的真相,付出了最寶貴的代價—生命,在給康文海作的盛大法會上,她被放置在金紙堆中,活活燒死,就像她用生命引爆了所有真相的串聯一樣。

  故事的最後,周建生替金敏照揭發了她暗中一直調查的所有犯罪行動,包括通聯石化沒有按照程序處理汙染廢棄物,造成居民的疾病,以及為了掩蓋犯罪事實,賄賂縣長和殺死檢察官,通聯石化的王總必須接受偵查(周群達真的長得太壞,每次都要演這種壞壞的角色)。

  電影的最後是吳慷仁在車上的啜泣,這眼淚是惋惜他沒能及時發現金敏照受困在金紙籠裡,導致她身亡,或許也有當初兩人若能好好談一談,感情是不是還有挽救的機會?

  而金敏照所追求的真理、真相,究竟值不值得她付出生命,這就見仁見智了。這部片礙於片長,其實沒有講得非常深刻,而劇情也會讓我想到茱莉亞羅勃茲的〔永不妥協〕,但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故事畢竟並不是常態,太多時候真相是會被權力和金錢掩蓋的,通聯石化的王總最後真的會得到法律的制裁嗎?而那些已經生病的居民,又有誰能來補償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