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玻璃心說再見,學會幹捨離,拋棄討別人歡心的人生,管他去死!

1 / 1

        這個標題乍聽之下非常離經叛道以及聳動,怎麼會叫人家「管他去死」?但是我要在這裡開門見山地告訴你,這將是讓你的人生脫胎換骨的好方法,也是讓你告別太在意別人看法的玻璃心,以及妄想討別人歡心最後卻弄得一身腥的窘境的唯一之道!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有著太在意他人評價並為此所苦的症頭,那你一定要看看這本「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我是個個性衝動的人,很難掩飾我的喜怒哀樂,在他人眼中,我是個個性直率,敢於做自己的人。很可惜在這樣的表象之下,我其實超級容易被別人的話語所影響!

  或許是從小的家庭環境使然,也可能是在求學的時候有過被排擠的經驗,我很容易不自覺地去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常常會為了怕被當作不合群的人,而答應了其實不想答應的約,或是接下其實並不想幫的忙。我也會再三琢磨,自己和別人的對話中,是不是有得罪他人的地方?要是對方的回應不如我想像的熱絡或和善,就會去擔心是不是自己說錯了話,或做錯了事情讓別人不高興?明明相處不來的家人,為了不想揹上不孝的罪名,還是勉強自己去應付,每次對話完都覺得無比地疲累……

  這些種種我無法不去在意的事情,真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最糟糕的是我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去配合,但是內心深處充滿了心不甘情不願,這些不滿其實也會從四面八方透露出來,然後我又為了自己戲演得不好,而擔心是不是會被人家說話,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心想這書是為我而生的嗎(我相信這樣想的人一定很多)?這本書分好幾個類別,讓你從檢視自己真正在乎的事物開始做起,找出自己值得花心力去維護的關係,剩下的就是狠狠地跟它們幹‧捨‧離!

  作者提到,能夠不被他人看法所囿的人分為三種,一種是還沒有太多社交關係的小孩子,一種是王八蛋,一種就是開悟者(也就是我們希望成為的清醒的人)。

  為了維護我們個人的名譽,所以我們在進行幹捨離的時候,要盡量別讓自己成為王八蛋。在拒絕會讓自己造成負擔的邀請或要求時,「誠實以對」和「保持禮貌」是缺一不可的,你不能很坦率但是卻表現得很失禮,或者是很有禮貌但是卻說出一派胡言的理由。當你禮貌但坦承的拒絕後,如果對方感到不悅,那就不是你該煩惱的事情了,管他去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本書中,作者逐步地探討了各種難度不同的幹捨離,從工作、到身邊的親朋好友、最後是難度最高的家人和親戚,一步一步告訴你實踐的方法,讓你擺脫那些讓你感到負擔的人事物。

  需要這本書的人,都很容易陷入想討人歡心的危險。

  「受人喜愛」和「受人尊敬」不見得能劃上等號,只有受人喜歡是不夠的,如果你是個討喜的遜咖,我想你的老闆也不會想要僱用你的。

  如果把自己陷入在乎別人喜不喜歡自己的危險裡,等於把快樂的鑰匙交在別  人手裡,因為別人喜不喜歡你,並不是你能控制的,即使你是個很幽默的人,有可能有人覺得你不好笑,也可能你剛好長得像他討厭的人,所以在他眼裡你怎樣都不討喜。

  你所能控制的,就只有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你可以專注在你該做好的事情(像是工作),把你該做的工作做好,就算別人不尊敬你,你也明白自己是個值得尊敬的人。把精力放在有良好的工作表現上,少去注意自己是不是被喜歡,你就得以從「想討人歡心的危險」中脫身。當你能夠分辨「在乎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和「在乎別人怎麼看待你在乎哪些事情」這兩者的差別,你就開悟了。

  在你進行這個「幹捨離」的行動時,一定會遇到無論你怎麼誠實有禮,仍然聽不進去的人,他們會指責你,或是自以為為你好地跟你爭論,想說服你改變心意。這種時候你就是要讓他們踢到鐵板,就算他們心裏覺得受傷,那也是他們自找的。考量到他們會長期耗損你的精力,在必要時被視為壞人,對你可能有利無害。

  我們長期被教育要顧全大局,要去照顧他人的感受,所以幹捨離這個觀念和行動一開始可能會有點難,但是一旦踏上了這條路,你就會發現,就算沒有照著那些給你壓力的人的意思做,世界也照樣在運轉,沒有什麼損失,你還因此賺到了寧靜跟快樂,再也不用勉強自己痛苦地去配合。

  真心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自由,把心力完全放在值得自己在乎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