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文字慢慢地修復自己——《與光相逢》、《女演員》

1 / 1

哈囉各位讀者朋友們晚安。

很抱歉有一陣子沒更新文章。

其實這段日子Angel讀了不少書和戲劇,但因為工作因素時間被切割的較為零碎,這幾個月沒能有一段長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整理思緒、寫完文章,所以手邊幾篇文章都是斷斷續續、沒頭沒尾的。

這兩天終於好好整理出這篇『透過文字慢慢地修復自己』要來和大家分享兩本書籍:《與光相逢》和《女演員》。

另外說明一下,封面圖片是Angel之前繪製的第一幅夜光油畫作品《秋之森》,覺得場景意境挺適合今天要介紹的兩本書給我的感覺,因此就不要臉的放上來作為封面😂

《與光相逢》

和《與光相逢》的相遇是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收錄於書中的其中一篇文章《來生》,其中這一段令我印象深刻,亦覺得有趣:

你也許不知道 

孟婆手上的那碗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就是你這一生所流的淚  

你好訝異 

只告訴自己來生要記得多笑 

因為笑不是本能 

可是你也沒辦法記得了

由於本身對這種奇妙的傳說、鬼神、來世或是死後的世界感興趣,因此就因為讀到這麼一段,決定找這本書來閱讀,圖書館找不到,那就從網路書店下手。

不過在我拿到書以後,這才發現原來這本書不是詩集,應該屬於散文集,長長短短的篇章一共收錄六十幾篇分成三大主題,內容偏向是作家的心情札記,記載著從受傷的心、慢慢修復的療程與結果。

作者treentsai只有留下短短幾行的自我介紹:「tree and tsai 是樹也是菜 文字慢更,文字慢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對作者也不熟悉,只能單純從他的文字感受他的感受和溫度。

在書中作者也將愛情比擬成人生,拿失戀和喪事比較,例如有篇名為《致曾經的美好》談及死亡有兩種解釋:一種是生命走到盡頭,另一種則是那人徹底在自己的世界裡消失。和友人的對談覺得處理感情的後續比處理後事還難。因為處理後事時,你知道人已不會再回來,只需要感傷的一直哭。但是一段感情結束(對方還活著),就難免會一直想對方在幹嘛,除了哭以外還多了很多自討苦吃,總結寫著:

花總有期,但愛無垠。

歲月始終會靜好,只要現世安穩,來生再遇良人。

後記之前的一篇則是本書的名稱《與光相逢》,像是作者在經歷過這些療程後的自我反省與精神喊話,讀著讀著也很想問問自己,是不是也如此希望自己能夠像這樣更堅強的活著:

活到現在,你被生活擊倒過幾次了,每一次站起來,有沒有更堅強一些。

是不是也知道了有遺憾的才是青春,有後悔的才是人生,而有些事情永遠不會達到圓滿,有些人註定不會在一起一輩子。

但還是希望你可以跟我一樣相信著,過去有多快樂,那麼未來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心依舊只有一顆,但能裝的東西卻越來越多了。

所以當你的生活陷入黑暗之後,就放一些文字在心中來回摩擦,讓它產生火光。

與光相逢的時候,要記得自己始終好看的模樣。

正因為會受傷,所以才會感受到是活著,就像《與光相逢》的作者說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發生的理由,如果當年沒有談了場失戀或是國考落榜,那麼今天我們也不會讀到《與光相逢》。

而只要活著就還有明天,也許明天不會更好,傷口也無法馬上痊癒,但是要相信,總有一天,會好的。

最後獻上《五月病》這篇文章最後的總結,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活著過每一天:

「人生很難,可是沒有雨就不會有放晴後的彩虹;

但人生也不難,把每個今日都活得好好,那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演員》

《女演員》是演員連俞涵的第一本書籍,是一本詩集,2022年正好出版五年,重新再版,也收錄一些新的篇章,一共收錄了八十幾首詩,用像是劇場排演的方式分成場一、場二、場三、場四和場五,很符合這本詩集的名稱《女演員》。

這本詩集的誕生,是因為一位編輯看到一篇作者發表於社群的詩,這首詩也收錄於本書中,名為《叫不醒的春天》:

這世界上有沒有一種可能

假裝不知道你愛我

讓你在某個下雪的日子裡待著

直到事過境遷

沒有什麼可以再刺傷彼此

我們一笑置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發光的瞬間

所有呼嘯的耳語

都變成雪花

還來不及融化

就可以看見春天的樣子

作者曾表示有的時候戲中角色和情境裡的情緒和感受很滿,下戲後有時候甚至還有些不適應,正好透過寫詩把把那些濃烈的情感給代謝掉,也為這些角色和戲劇觸動內心的部分留下一些瞬間。

由於這本詩集裡面所寫的詩,大部分是作者在拍完時代劇《一把青》的時候所寫,也許因爲如此,所以《女演員》這本詩集很多收錄的跟愛情有關的詩。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一把青》,有看過的朋友也許也跟Angel一樣是從這部戲開始認識連俞涵這位演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連俞涵在戲中所飾演的朱青,是個前後期轉變很大的角色,在劇中談了一場令人心碎的戀愛。

Angel在讀的時候,也會想著這是否就是《一把青》裡朱青的內心話呢?所以讀著詩的時候,就抱著《一把青》 Life goes on...and on 的心情,繼續讀著一篇又一篇的故事。

當讀到《一個人的浪漫情懷》時,你也許就會馬上聯想到《一把青》中,少女朱青和飛官郭軫兩人被眾人反對的愛戀:

我守著一種信仰

像是

我愛你

一直在愛著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世界除了我

沒人相信

讀到《陪你旋轉到底》想像著飛官和眷村太太每次分別的時刻:

我們藉由反覆訴說

證明自己的存在

其實人走後

誰都不在

沒有人會留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沒有人會離開

我是你的過客

你是我的一片風景

走的時候

忘了跟你說

我愛你

轉頭過後

就只看著前方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頭如果發現你沒有看我

我的心會瞬間碎裂

就當你一直在那個地方

一直看著我走遠

想像你的視線一直跟過來

想像你一直看著我

想像你

一直都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怕受傷的人》不禁令人聯想到《一把青》中那些殉職的飛官們:

他卻生生地活著

於是一切在他消失之後

都死無對證了

《雨後的你》則是那些面對另一半殉職的軍眷太太們,又或者更貼近的是朱青在郭軫死後的心情:

每隔一段時間

我就會想

你真的死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埋在耳邊的泡泡

和露水一樣天一亮就沒有聲音地蒸發消失

有時一轉身一陣耳鳴

你還活著的念頭又被燃起

記憶裡沒有你死去的樣子

就像這樣一篇讀過一篇似乎從詩篇中若隱若現看見劇中的景象。

最後再分享兩篇,也挺有感觸的詩:

《再見,可以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時候可以聊聊

你如此輕描淡寫地說

於是我開始思考

我們之間

有什麼好說,從天氣開始嗎?

還是近況?

如果要從回憶說起

誰也無法保持笑容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何不沉默一點

直到你也忘了我

《開始與結束》

雨停了

還是有雨的味道

鳥飛走了

我還是在城市裡撿到羽毛

想去更遠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該把眼前的人遺忘

如果知道自己將什麼都不記得

現在就盡情地為所欲為

只是

雨停了

還有你的味道

書籍資訊

《與光相逢》

作者:treentsa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SBN:978-986-475-784-8

發行所: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8

《女演員(光影版)》

作者: 連俞涵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年:2022

*Angel讀的是再版的,由於沒看過初版,所以不太確定內容變動多少,只知道根據作者介紹再版的有收錄一些新篇章。

#與光相逢 #女演員 #閱讀 #閱讀日記 #跟著Angel享閱 #閱讀心得 #書籍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