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恨的囚徒

1 / 1

如果我認為自己很弱,而你很強大,或你認為我很弱,你自己很強大,那麼你可能會支配我,或者你會嘗試支配我。

任何人際交往至少涉及六種形象:我在我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我認為自己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我在你心目中的形象、你所想像的我認為的你,還有你在你自己心目中的形象,這些形象的交互作用反映在每個人的行為中。

/

為什麼有些伴侶會由愛生恨?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有時候伴隨著衝突?

➡️人際關係存在著「應該」和「不應該」想法。

像是某天下雨,妻子希望丈夫到公司載她回家,但丈夫拒絕。

妻子想:「連下雨你都不願意出門來載我,那以後還能奢望你做什麼,保護妻子不是老公應該負的責任嗎?」

丈夫想:「公司到家裡不就十分鐘的路程,搭車不就好了,如果今天答應了,那以後不就什麼天氣都得去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對他人抱持著哪些「應該」或「不應該」,直到有人違反他們心裡的某項規則,點燃心中的怒火,於是某些規則便在心中根深蒂固,而這些規則久而久之成為彼此之間的鴻溝,無法溝通,導致爭執越演越烈。

/

不只是人際交往會有衝突,我們對自己也會抱有各種不滿。

➡️「我應該是什麼」和「我目前是什麼」兩者之間通常有巨大差異。

人根據心中的標準來判斷自己的價值,我們希望「自己應該成為的人」與「目前對自己的看法」之間的差異,往往會導致我們對自己感到不滿,喪失自信與快樂。

如果是從反方向看到差異,也就是並非從自身判斷不足,而是覺得他人應該賦予自己更多價值、他人應該更重視自己,一旦從他人身上沒有獲得自身價值,就會導致憤怒情緒產生。

不快樂≠憤怒,是否將情緒宣洩在他人身上,取決於我們用什麼角度來看待事情。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脾氣越來越暴躁、與他人存在越來越多爭執的時候,與其不斷探究過去發生什麼事導致現在這樣的自己,不如試著直接從認知下手,修正認知後可以過的更輕鬆,是人都會憤怒,怎麼控制情緒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這本書很好看,雖然讀起來其實不太輕鬆、篇幅較多,但是讀完之後收穫很多,如果心靈雞湯已經沒辦法滋補,那就多讀點心理學吧。

-

書名|#忿恨的囚徒

作者|#亞倫T貝克 #AaronTBeck

譯者|#蔡心語

類型|#心理學

感謝推薦|#方舟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11/09

-

#bookstagram #妮啵閱讀 #妮啵2022 #閱讀 #閱讀筆記 #憤怒 #敵意 #暴力 #認知心理學 #認知 #認知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