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光的行星

1 / 1

❝「我害怕成為一個生活裡沒有嚮往的大人。」❞

🪐我們會不自覺說起「好想回到那個時候」,也會嘆息著說「希望這一切趕快過去。」

疫情持續至今近三年,我們懷念著過去自由自在的生活,那段想去哪裡旅行便出發的時光、那段不需要戴著口罩的日子,說起戴口罩,很多人相處至今仍無法明確說出同儕的長相,像我也是,有時候看見少部分同事脫下口罩時,還是很陌生,不由得感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隔著一場疫情,變得更加疏離,因此,又希望時間過得快一些,趕快遠離這場風暴。

/

🪐原來有些低谷,還是必須要自己走完。

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難處、心碎了一地,想打通電話、傳給信息給遠方的朋友,卻發現原來他也正身處難處,最後能夠將自己拉出黑洞的人,還是只有自己。

/

🪐反感那句「蛤!看不出來耶!」的驚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說到她很獨立可以完成很多事、擁有一台Switch或自己搬起十二公升桶裝水等小事,都能聽到來自別人的那句「看不出來」,讓作者心中不禁想反問:「你是從哪裡認為我做不到這些事?是從我的性別、從我的妝容,還是從我身上穿的碎花洋裝?」

我很懂這種感受,我也不喜歡不熟的人動不動就發出這樣的驚呼。

像是:我很喜歡出遊、我偶爾會打手遊、我喜歡把自己打扮的漂亮、我愛看書、我喜歡挑戰不同事物、我喜歡參加各種活動。但是有時候那些不熟的人,總是喜歡驚訝的說:「看不出來妳喜歡做這些事情耶」、「原來妳平常喜歡穿這樣的衣服」、「怎麼會喜歡看書啊」之類的,真是讓我在心裡大翻白眼。

當這些話在某些特定的人口中經常出現,不由得讓我覺得,他們這樣發出驚呼,究竟是因為我的外表讓他們有所誤解,還是他們自己做不到這些事情,所以認為別人也都應該做不到呢?

/

🪐一次次道別,理解青春是一張單程車票,是一去不復返的旅程。

青春的可貴之處,大概是因為它不會再重來一次,不把握時光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以後就未必想再去做了。

我們總是在錯過與離別之中成長,❝「我們都曾憧憬未來,如今卻又想念昨天。」❞,我們總在時光與空間之中擺盪,每一個念頭都匯集成為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害怕成為一個生活裡沒有嚮往的大人。」❞

希望我們不要拋棄自己的渴望,永遠不要欣羨著別人的生活而蹉跎了自己的光陰,我們可以成為更好的、更喜歡的自己,只是我們相不相信自己而已。

#怕光的行星》是一本看完之後,覺得很喜歡的散文,很多類似的散文集可能會有強說愁的感覺,但是狼焉的這部作品讓我有很多感觸,即使有少數篇章在寫年少歲月的遺憾,也勾動了我對年少的回憶。

我喜歡用宇宙行星來比喻人生的概念,也喜歡人類身體的所有成分都來自超新星爆炸、由星星組成的這個說法。

🪐願我們對生活永遠抱有嚮往。

-

書名|#怕光的行星

作者|#狼焉 @____wolf.___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類型|#文學小說 #散文

感謝推薦|#悅知文化 @delightpress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9/19

-

#bookstagram #妮啵閱讀 #妮啵2022 #閱讀 #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