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想要被認可

1 / 1

❝「想要被所有人喜歡,反而會陷入和誰都不親近的弔詭陷阱。」❞

🦭自我設限

「為了避免在事情進展不順利時受到傷害,事先設置好了防線」

曾經在面對人生重要的考試時,心底深處其實是不允許自己失敗的,但是又很擔心自己不小心真的失敗了,會不會被別人認為自己這麼拚還考差,所以雖然很認真的唸書,卻也還是不斷在玩樂,原來這樣的行為是因為想要獲得認同,希望別人看見的是沒那麼差的自己,就算表現不好也是有原因的。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自己其實很在意別人的看法,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這麼灑脫。(也許表現出灑脫的模樣,也是一種渴望被認同的行為。)

🦭不要奢望人人都喜歡自己

「為了不被他人討厭而壓抑自己,太在意對方的感受、選擇迎合對方,反而會讓自己與他人之間產生距離感,變得任何人都無法親近。」

事事為他人著想,對很多事情選擇隨和一些,凡事不太過堅持己見,原以為這樣的行為是一種體貼他人的行為,是富有同情心的表現,但是原來這在某種層面上是渴望被別人喜歡、希望不被討厭的渴望。

🦭過度在意是自虐,適度在意是體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為了被喜歡,我們可能會壓抑自己心裡的負面感受,像是朋友說的話並不是那麼認同,但是為了當下的氣氛或是彼此的友誼,可能我們會選擇迎合或是一笑置之,不敢真正表達出自己心裡所想,因為害怕破壞感情,或是實際上是害怕被討厭。

/

上述的這些例子很血淋淋的呈現出人們渴望被認同的心態,也許在看到這些例子的時候,心裡會產生出「我才不至於這樣呢」,但是又隱隱的有一種被說中的感覺,卻不想承認。

其實,渴望被認同是正常的心態,只要是人類都會希望自己可以被認同,書中也提到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金字塔的底端到頂端的每一項需求,都與被認同息息相關。

我也大聲的說自己很希望被認同~希望大家喜歡妮啵,找到喜歡的書ヾ(Ő∀Ő๑)ノ

-

書名|#人們為什麼想要被認可

#承認欲求に振り回される人た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榎本博明

譯者|#駱香雅

類型|#心理勵志 #人際關係

感謝推薦|#方舟文化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10/05

-

#bookstagram #妮啵閱讀 #妮啵2022 #閱讀 #閱讀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