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親愛的】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在自我催眠和自我綑綁

1 / 1

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在自我催眠和自我綑綁

電影一開始以女性的視角,描述家庭主婦的平常生活,一日復一日,每天打掃、清潔、照顧丈夫、參加派對,在烏托邦世界中的女性都似乎都行動一致。再由女主角的視角可以看到完美中不協調的一面,讓觀眾彷彿置身在女主角的生活中。一開始沒有特別交代這種烏托邦社區的由來以及為何社區裏的人都聚集在這個看似封閉的完美小區中,可是這些細節都會逐步向觀眾一一解釋。論美術和畫面設計上,主角的穿著和社區的美景建築都帶有年代感。而這些烏托邦的氣氛也是帶有Black mirror的風格,因此有點驚喜。唯獨電影前半部分有點拖泥帶水,預告中的小片段都沒有交代得太多,感覺有點可惜。

「勝利計畫」

其中一個精彩的戲份就是女主角在一餐飯局上想要揭發一切的秘密。當中音效的運用,更能增加緊張緊湊的氣氛。另外女主角和配角中也有非常微妙的互動,主角在開始推測「勝利計畫」的陰謀時是處於跟朋友和丈夫敵對的關係,當中其中一個策劃者 - Frank與女主角有一場對手戲,而作為上位者的Frank在輕描淡寫的談話之中控制人心,讓觀眾更能感受壓迫感。每一個混合著恐懼和憤怒的眼神,都正正反映到其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正在自我催眠和自我綑綁。

只可惜前面花了很長的時間去鋪墊社區上的不尋常,以及女主角如何想要打破常規了解更多,卻把轉折的部分拖到很後面,讓令人驚喜的轉折位和收尾比較急促,有頭重尾輕的感覺。

注意劇透⚠️

「控制中有美態,對稱中有優雅,我們行動一致」

你會發現在電影中女性的主角都在學著芭蕾舞,空餘時間游泳,當中都有很多需要肢體的活動,展現身體和線條的美感,這些都是一個比較靜心的活動,讓女人家在平靜的過程中能夠安定心寧,慢慢影響他們的內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講述最重要的議題就是「男尊女卑」,從社區的氛圍到男女主角的互動都讓觀眾充分感受到男生主導的社會地位。首先,社區之中男主在外,女主在內,女主也要經常出席社交活動,支持男主的工作。原本作為女強人的女主角注重工作,而男主因為自尊而實行勝利計畫,都是講述男主如何想在關係中獲得主導權。在控制中,女主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無法過著原本她享受的人生。

#別擔心親愛的 #奧莉菲亞維特 #科倫絲佩芝 #哈利史泰敖 #harrystyle #dontworrydarling #Oliviawilde #Florencepugh #懸疑 #香港電影 #影評 #香港影評 #電影語錄 #電影金句 #電影 #愛情 #男性主義 #女性自主  #女性主義 #芭蕾舞 #男尊女卑 #烏托邦 #blackmirror #黑鏡子 #勝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