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過節】影評 - 啟發至導演親身經歷,唯獨情節鋪排可以更仔細,難免成為失望之作

1 / 1

看著演員陣容,讓我聯想到早前上映的《阿媽有左第二個》,我想應該是差不多的劇情吧

同樣都是由鏡仔、毛舜筠出演的香港親情劇,憑著《阿媽有左第二個》的口碑,讓我對這部電影也寄予厚望,可就能夠達到到觀眾的期待值嗎?

電影講述八年前一場「混亂冬至飯局」發生後,串連出事件之中各個家庭成員,從不同的角度引發出的矛盾,而家人為一頓齊齊整整的冬至飯傷盡腦筋。故事的節奏比較慢,一開始著重描述一家人的性格特性和他們在家庭中擔任的角色,以及到最後在準備一餐冬至飯中發生的一些小插曲。

⚠️小心劇透⚠️

這部電影讓我不小心跟《飯戲攻心》做了一個小比較,《飯戲攻心》之所以好看,是因為當中所有小細節都能連貫起來,包括人物之間的矛盾前嫌,到歷年來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都描述得非常清晰。同樣都是講述親情的港產片,《飯氣攻心》的主軸都環繞著由黃子華所飾演的陳鴻,由大哥的角度去延伸到不同的故事線和感情線,好好串連了愛情、親情和友情這三種情。當中,再把由王苑之所飾演的 Josephine所煮的每一餐飯串連了整個家庭,因此就算信息量較為多,卻沒有把每個角色遺留了。

再來《過時過節》,先不說電影把8年前後的轉折鋪排得突兀,電影沒有清楚交代8年之間所發生的事,因此每個人的轉變和心路歷程沒有交代得特別好,讓觀眾頭上帶了不少的問號。故事一開始環繞著媽媽,由媽媽的視角講述母親身為一家之主在兼顧家庭和工作時所背負的責任。到最後整個主軸都轉移到了爸爸和哥哥之間的矛盾,似乎跟母親和妹妹沒有什麼太大的聯繫。

在人物鋪排方面,每個角色的串連都比較弱,他們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性格究竟是怎麼樣的呢?那8年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嗎?他們的家庭以前是怎樣的呢?媽媽和兒女平時是怎麼相處的呢?這些全都沒有交代,本以為可以有很多發揮空間,到最後還是要白白浪費,因此感到可惜。觀眾難以代入角色中,理解他們的動機,沒法感同深受。

更期待可以看到更多一家人以前的互動和現在的冷漠如何做比較,更期待能夠了解每個角色的成長背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上,故事的轉折太少,整部電影都是回繞著媽媽一直希望一家人能團聚起來吃一餐冬至飯,說著說著,整部戲都在說著同一個主題,讓觀眾容易失去耐心。

再者,電影的片名叫《過時過節》,顧名思義就是在講述一家人在冬至團圓飯享受倫理之樂,到最後原來說了整部戲的冬至飯最終還是不能齊人享用,弄得好像有點waste of air,有點離題了。《過時過節》的英文名稱是 Hong Kong Family。 這也是有點取名太進取,這個家庭中所發生的事是有點離地,觀眾難以親臨其境、投入角色,卻用一個Hong Kong Family來概括一般香港家庭的生活原貌,似乎有點太以偏概全。

不過值得一提的就是演員們的演技,我相信這部戲的主演們都是實力很強的演員,包括毛舜筠、謝君豪、談善言,還有最近非常受人矚目的Edan。除了毛舜筠,最讓人驚喜的就是謝君豪的表現,謝君豪在電影中的每一個眼神都能反映到他在這個家庭中的無奈和壓迫。不擅於表達的父親卻時常透露出對兒女的關心和對家人的照顧。Edan 又再一次飾演「憤青 - 憤怒青年」的角色,比起在Iswim, 可見Edan在演技方面也再一次昇華了,有明顯的進步。

#過時過節 #毛舜筠 #謝君豪 #談善言 #電影 #港產片 #梁祖堯 #香港電影 #電影影評 #影評 #呂爵安 #盧瀚霆 #edan #ansonlo #mirror #hongkongfamily #飯戲攻心 #家庭 #親情 #友情 #冬至飯 #演員 #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