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DM@奪走了我單純對相信的喜悅!

1 / 1
城武說:「世界越快,心則慢」,智美說:「世界越亂,心則明」,受夠被騙了嗎? 「I SEE YOU」。

「Congratulations you won DM⬆️⬆️」一則YouTube 訊息在螢幕左下閃出,來自TEXT ME ON TELEGRAM @F_kiwi_J。

小小的插曲故事就從這裡開始的,我是一個法國音樂人的死忠粉絲,從他剛出道還不算很紅時,不小心發現他的音樂,就開始追蹤他的頻道與音樂到現在,只要他有來舉辦演唱會,是一定會去看的,我就是這麼鐵粉!

所以當我看到這個ID發來的訊息時,它正用著官網YouTube 上的頭像時,我真心的喜悅一陣子,難道說Today is really my best day?!一開始也是小小懷疑,但這則訊息被標記為重要訊息,又加上這位音樂人也最近正發表新專輯,於是心裡有個小聲音想,自己也許真的得到了神秘禮物!?但由於最近詐騙很頻繁,前陣子又剛跟工作詐騙曾擦身而過的關係,還有曾在YT上遇過外國直播頻道主的性騷擾事件,心有餘悸,於是我半帶著警覺的好奇心前往ㄧ探究竟。

老實說在Telegram加入對方時,我有一個心理預設,擔心之前的性騷事件又重演,雖然有上次的應對妙招,但因為是很喜歡的音樂人,太喜歡他音樂裡的純粹感,說真的很不希望結果是這樣展開,那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複雜心理,想到有可能歷史重演,會因此失去我的心靈綠州,在加入前曾猶豫要不要打開這個潘朵拉盒,但我還是做了,於是丟出了訊息,開啟了對話。

對方來訊息詢問我是否為獲獎的人選之一,「人選之一? 」還以為我是唯一天選之人,原來還有別人喔? 內心小小失望⋯(喂! 認真點~)於是丟了截圖給對方,然後對方開始詢問成為頻道粉絲多久了? 聽起來好像煞有其事的官方問答,但還是保持警覺,會不會又突然話風ㄧ轉,跟我要裸照之類的,於是我決定用開玩笑的話術,釣看看對方是不是真的工作人員,還是好色的音樂人本尊?於是問「所謂的獎勵,不會是跟音樂家本人私訊聊天吧?」,如果是音樂人本人,他又有私心的說,那麼我們的話題,就會開始圍繞在這件事的延伸上。

對方只是很正經的問我的本名如何稱呼,說好為我準備包裹,唉呦!沒中招甘洗金欸?厚~安餒⋯但不想在網路上被知道太多,於是先報了朋友的名字英文XD(碼起來千萬別讓他知道),然後它們接著說要我耐心等待,它會請它們的物理經理準備我的包裹,到這裡時,直覺有個聲音,覺得有點詐騙的既視感,因為我想接下來的SOP,就是要你的聯絡資訊,然後又請物流經理跟你連繫,但其實都是同一人的bla-bla-bla ,我要確認一下,於是問是什麼包裏,然後他們說是「DJI Mini 3 pro,和 Sony a7R IV full frame 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 camera,跟一件帽T加特別版貼紙兩張」。

我查了一下前兩個是什麼東西,窩哦! 空拍機加Sony 專業相機的超級大禮,價值大約10萬台幣,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說太幸運啦! 沉靜在爽歪的氛圍裏,而且對方還裝俏皮的恭喜我說「你現在ㄧ定很興奮對吧! 」,但我開始覺得怪,第一點就是若是官方要贈獎,尤其是如此大獎,肯定會有官方公告,因為廠商要曝光一定要有新聞稿說贊助,但我沒看任何相關資訊的發佈,於是我要求對方截公告的照片或發佈消息的網站給我看看,但對方卻一副不懂我在說什麼的,避開了這個訊息,第二個怪點是,送的禮物跟音樂家發片的類型差太多了,要拉贊助通常會列入考慮合適度,實在不像他的風格,但也不好說,所以心裏亮起紅燈。

為了證實心中疑慮,於是問了一個陷井題,因為通常都會關注在最貴的獎項,很少人會注意附加的獎品,而我知道這次官方有發行一系列週邊商品,想看看它提供的圖或資訊,是否跟官方的一致,但我猜他們應該拿不出來什麼圖,當然如果他們夠用心在細節上的經營詐騙,甚至還去截官方圖給我看,那我也只能認栽。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要求看帽T與貼紙圖,但它們也很會避重就輕地回答,說它們只能在確認我接受包裹後才能讓我看到,廢話! 到那時就遲了! 這裡他們用了一個邪惡的心理機制,「也許⋯因為,但是⋯萬一真的可能是?」開始動搖我們,賭還是不賭的賭徒心理。如果答應了,對方就達成登門檻效應,我們會因爲這次的答應,而應許後面更多的答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不是個聽話的好孩子,而且它回避性的話術,剛好證實心中的推論,但還在想怎麼回應它,是要繼續看到棺材再說?還是現在就喊停?於是決定尋求專業意見,開始搜尋相關的詐騙訊息。但老實說中文資訊很少,有試著用英文搜索看看,但因為沒有抓到關鍵字,都不是我要的,有看到類似的禮物詐騙,只是換成交友劇本,對方說要送昂貴禮物或含高額金錢的禮物,然後還給你假物流追蹤網站,最後假物流會通知包裹被卡,需支付比包裹更貴的關稅或罰款,但某種既視感又湧出⋯然後我看到曙光,一篇來自電腦王阿達的資訊,完全在講我的狀況,於是確定這是詐騙,就直接跟對方說謝謝再聯絡!沒給它繼續辯解的機會,直接封鎖刪帳號,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電腦王相關文章 - YouTube 嚴重的「贈禮詐騙留言」你該注意嗎?

只能說它們真的偽裝成官方人員的很真,尤其是那個重要訊息的標註,差點害我中招,這個演算法實在很靠杯,我也谷歌了一下這個資訊,其實它的ID只要在很多地方留言過,就有機會被系統選為重要,跟官方無關。另外它們還有個Bug,如果我是秘密中獎者,官方用公開留言的方式要我加Telegram, 就不太合常理,因為你怎知道去領獎的人是本人?我只是貼個截圖你就授理,這樣只要Telegram 上設一樣的ID名,誰都能冒領啊!既使是真的也太隨便了吧?

有件事不得不碎念一下官方,這之中我有發信到官方IG去求證,但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收到任何回應,只求我是唯一被害人,至少沒有任何純粹的粉絲愛被騙就好。也許現在在台灣YouTube 還沒有類似的中獎詐騙,但其實在國外已經有一陣子了,卻因為YT的消極處理,讓這類詐騙防不勝防,許多國外人氣博主都很無可奈何,難保未來不會出現在這裡,所以寫下這個經歷,希望分享給大家知道,讓詐騙在我們身邊止步。

你的分享與讚將會是我們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動力,謝謝你~

打字機 / 智美良奈  繪圖器 / AliceCoco IG &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