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1 / 1

這本書,我想分享的太多太多,很多段落都讓我想起我的家人,用女兒的視角去看自己的母親,面對心裡最深處的愛,親人之間的感情有時候最難以言喻,嘴上說的「我愛你」永遠不及心裡的感受深刻。

我們都不願面對年華老去,更不願面對自己越來越年長的同時,我們的父母也逐漸老去。

母親啊!是多麼偉大的角色,她將所有的愛奉獻,她與孩子的連結是多麼緊密,孩子出生時牽連著的臍帶彷彿不曾斷過,牢牢的連結在孩子身上。

❝「一旦是母親,你就被拋進「母親」這個格子裡,定格為我人生的後盾。後盾在我的「後面」 是保護我安全、推動我往前的力量,但是因為我的眼睛長在前面,就注定了永遠看不到後面的你。」❞

這段話寫出了母親總是擔憂自己的孩子,讓我想起泰戈爾的《新月集》寫到:

「我要送些東西給你,我的孩子,因為我們同樣漂泊在世界的溪流中。我們的生活將被分離,我們的愛也將被遺忘。但我卻沒有那樣傻,奢求能用我的贈禮來收買你的心。你的生命正值青春,你的道路也長著,你一口氣飲盡我們給你的愛,便回身離開我們跑了。你有你的遊戲,你有你的遊伴。如果你沒有時間同我們在一起,如果你想不起我們,又能有什麼傷害呢?我們呢,自然的,在老年時,會有許多閒暇的時間,去計算那過去的日子,把我們手裡永遠失去的東西,在心裡愛撫著。」 —泰戈爾《新月集》

這一段內容與龍應台的這一段相呼應,一個是孩子對母親所說,另一個則是母親給孩子的話,一則是如此的奮不顧身,另一則又是如此的無私付出。
/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的開頭與《#目送》也有貫連之處,女兒提及父母駕車出遊出了小事故,兒女們擔憂父母已年邁,便要求父母不許再駕車出門,若欲出遊可搭乘計程車,不用煩惱錢的問題。但是生在不同年代的兩代人,怎知道父母當初的不易,怎可能捨得花費不必要的開銷呢?

❝「上一代不會傾吐,下一代無心體會,生命,就像黃昏最後的餘光,瞬間沒入黑暗。」❞
/

❝「養兒育女的人是否早就知道,當初做牛做馬讓兒女受高等教育,最後會換得他們從高處俯視你,不耐煩地對你說,「哎呀,你不懂啦」?」❞

這一段看的我真的覺得心頭一緊,身為子女,有時候對父母稍有不耐煩,事後回想都覺得很是後悔,他們用了大把的光陰歲月拉拔我們長大成人,不求什麼,只求我們健康平安,不受同他們一般的辛勞。

❝「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
書名|#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作者|#龍應台
類型|#文學小說#散文

感謝推薦|#時報出版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4/26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