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線的守護 ❘ 彰化 送肉粽- 異世界關鍵字

1 / 1
如果你曾到彰化旅遊,入夜後明明是走在觀光區,卻一個人也沒有,商家都關門、民宅門窗也緊閉,那麼很有可能是碰巧遇到「送肉粽」了。

.

有次,我朋友隻身一人到彰化旅遊,那晚他原想從青旅,騎機車到附近夜市吃個宵夜,騎著騎著,氣氛越來越不對勁,昨晚經過還有長輩在外談天的公園,以及絡繹不絕的老麵店,此時卻杳無人煙,好似昨天只是幻覺,或者昨天他根本走的不是這條路。

正當他懷疑自己迷路時,突然不遠處傳來了像是鞭炮、鑼鼓的聲音,這些嘈雜的聲響,感覺越來越近,彷彿就只在他身後,當然他敵不過好奇心,將車停在騎樓裡,下車四處張望,但卻只見幾盞昏暗街燈,照著空無一人的街區。

他注意到,附近的房子除了門窗緊閉外,特別的是門窗、牆上都貼了同樣的符咒,於是他開始研究起,牆上符咒所寫的東西。

而就在剎那間,他感受到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壓力,將他的身體使勁的壓在牆上,就連頭也無法動彈,只能呈現一個面壁思過的姿勢,像是被鬼壓床一般,不同的是,他被壓的是背部。

「鏗鏗鏘鏘、劈哩啪啦」又響起鞭炮、鑼鼓的聲音,這次更夾雜了腳步聲,他感覺到確實有人步步逼近、走過身後,但他依舊無法動彈,想靠罵髒話來脫離不明外力的壓迫,卻始終發不出聲音。

又過了幾分鐘,直到聲音越來越遠,幾乎快聽不到了,背後的力量瞬間消失,他一個重心不穩,跌坐在地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青旅後,才從老闆那得知,原來昨晚他經過了「送肉粽」的路線,他說若遇到進行中的儀式隊伍,卻沒有加入「送肉粽」的行列,極有可能煞氣纏身,據說還有人在偷看儀式後,自殺或遭遇車禍。

還好,他那時被不知何處而來的力量幫助而未犯禁忌,或許是受到了神明、祖先的眷顧,因為事後他回家發現,原本放在錢包裡,家人給說是可以開運的紅線,居然斷成好幾節。

--------------✄--------------

送肉粽

■簡介■

是彰化沿海一帶的民間習俗,原名「送吊煞」、「送煞」,此儀式源自於福建泉州,當時認為自殺者生前的怨氣,與去世過程中的痛苦,會累積形成煞氣,使亡者靈魂徘徊原地,並可能重複自殺行為,或找上生者抓交替,其中上吊自縊的亡者其怨氣更重;而為避免死者靈魂變成地縛靈,因此以「送肉粽」在特定時程將相關的物品送走,同時也將煞氣送離。

「送肉粽」儀式中最重要的橋段為「跳鍾馗」,「跳鍾馗」通常會由事主家屬聘請專門的法師扮演鍾馗,將上吊亡靈的怨氣送到海口祭吊煞,以達到驅邪避凶的目的。

■儀式8禁忌■

想看更多「特別」的真實故事請追蹤IG:https://pros.is/4frfg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rangethings.2022

#彰化 #送肉粽 #鬼故事 #驚悚 #奇妙 #文學 #寫作 #故事 #迷信 #習俗 #靈異 #撞鬼 #生活 #鬼 #Ghost #超現實 #懸疑 #marvel #祭祀 #神蹟 #廟宇

*照片均為示意圖 來自picryl CC圖片、GOOGLE CC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