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有溫度的人

1 / 1

當你難過的時候,喝下一杯溫熱的飲品,是不是會感覺心裏瞬間溫暖起來?

❝「我們先天就把別人視為潛在的溫暖來源,無論是身體上的溫暖、還是心理上的溫暖。」❞

💡原來提升幸福的秘密就是「溫度」。

此書開頭便傳遞了一個社交小撇步:下次當你周遭的人心情低落時,不妨為他遞上一杯溫暖的飲品,他會感受到一股療癒的力量。

/

❝「幼鼠、嬰兒、其他動物的幼子之所以會產生依附,與追求身體的溫暖有關,這種取暖的需求,對以後的依附行為有深遠的影響。」❞

書中提到心理學家哈洛對幼猴做了相關實驗:將一群幼猴分為兩組,一組幼猴放在由鐵絲網編成的母猴模型上(冰冷),另一組幼猴放在套有溫毛巾布的鐵絲網母猴模型上(溫暖),研究結果發現,在溫暖環境下成長的幼猴,其社交熱情程度較高。

也就是當幼兒在其成長的過程中,如果母親/父親能夠較常擁抱、陪伴孩童,能夠助長孩子的社交能力;相對的,如果與孩子疏離、不常擁抱孩子,將導致他的社交熱情程度減低。

這個研究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原來不只是教育行為導致成長後的依附行為,這之中也包含著溫度對個性所帶來的影響。

/

💡你知道原來「溫度」也會影響到業績跟行銷動能嗎?

❝「覺得溫暖時,通常會感覺良好、感到安心;覺得寒冷時,所有的負面觀感都會湧現。」❞

如果今天你要買房子,在看房的時候走進屋內,突然開始感到寒冷並且陣陣冷風吹來,是不是會產生想離開的念頭?甚至因為發寒而開始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時,那絕對不是會覺得買下這間房的時機。

因此當天氣寒冷時,可能很難找到你心屬意的好房子,同樣的,天冷的時候如何提高銷售量,那就是擺上溫暖的暖爐,營造出溫暖、溫馨的氛圍,可以更加凸顯寒天中的溫暖。

/

這本書就像一本厚厚的論文,將所有研究資料集結成冊,而論文主題就是「動物與溫度與情感之間的關聯性」,翻閱的過程就像是看一本「一百個為什麼」,讓你知道所有動物群聚的原因,幾乎都是為了獲得溫暖,而且此書完全沒有前言、序,直接進入主題,直搗重點。

書中也充滿許多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論點,覺得很新鮮有趣,溫度的確也是許多事物的影響因子之一,在無形之中,溫度也控制我們許多生理上、心理上的改變。

-
書名|#做個有溫度的人:溫度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行為、健康與人際關係

作者|漢斯.羅查.艾澤曼 Hans Rocha IJzerman
譯者|#洪慧芳
類型|#心理學

感謝#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editor.corona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7/05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