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就是你的超能力

1 / 1

❝「如果試圖壓抑想法,之後想法會更頻繁出現。」❞

著名的白熊實驗應該已經在多本著作中都曾被提及,當有人告訴你:「不可以想白熊」,白熊的身影反而會更加頻繁出現,是不是就像失戀的時候,身邊無數人告訴你:「別再想他了」,那個人的身影反而揮之不去。

因此,大腦並不是隨時都可以被控制的,如何善用自己的大腦、左右自己的思想,就是一件極需要練習的事情。
/

❝「在資訊氾濫的現代社會,大腦的休眠時間越來越短,頻率也越來越少。」❞

現代人的大腦每天都處於過度使用的狀態,甚至在我們忙裡偷閒,滑個手機看看網路訊息的同時,大腦會因此接收更多其他資訊,而導致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憩。

❝「如果你經常在上班期間藉由瀏覽新聞網頁來轉移注意力,或在路途上隨意瀏覽網頁當作短暫休息,請務必有意識地觀察,這種「毫不費力」的閱讀是否真能帶來轉移注意力、 休息或充電的效果。」❞

/
藉著這本書,順勢來分享我控制自己的大腦的練習。

在大學畢業以前,我是個非常容易遲到的人,上課遲到、打工也是壓線出現,當時我的手機設定的鬧鐘大概是每隔10分鐘就會響,例如當天需要八點起床,我就設了五、六個鬧鐘,而且經常性的使用貪睡功能,讓自己再多睡五分鐘。

但是這樣的方式完全沒辦法改善自己睡過頭的壞習慣,於是當時也是看到一種練習控制自己的方法,只設定一個鬧鐘,並且一聽到鬧鐘就不要猶豫馬上離開床。

一開始的確是很難熬,但是久了以後養成習慣,一聽到鬧鐘就會自動自發的醒來,不會再因為「貪睡功能」或是還有「下一個鬧鐘」而允許自己再次熟睡,並且事實上減少了許多痛苦,不再反覆被吵醒,反而提升了睡眠品質,以及起床後的心情也好許多。

看了這本書發現有許多類似的控制大腦的練習,覺得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自己需要的習慣,將會很有幫助,這本《#大腦就是你的超能力》推薦給想了解大腦的你。

-
書名|#大腦就是你的超能力

作者|克莉思汀安娜‧史妲格 Christiane Stenger
譯者|#張淑惠
類型|#自然科普#大腦科學

感謝#商周出版@bwppublishing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6/09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