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1 / 1

站在文學的立場,不分國界與政治,單就站在筆者的角度看待他所描繪的世界,便能理解所有情緒的起伏與動機。

❝「十年前書寫,是為了給一九四九這個斷裂的、悲壯的時代上一炷文學的香。」❞

歷史的洪流帶來了無法抹滅的痕跡,時間接著帶走悲痛的過去,後續帶來了平靜,而平靜是否又醞釀了下一場歷史,我們不得而知。

❝「這世界上所有的暫別,如果碰到亂世,就是永別。」❞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描述的是兩岸的歷史,針對某些人、某些事的歷史,站在每一位主角的立場去看待過去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種種,那些屬於他們的、歷史性的傷痛。

如果搜尋《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那麼頁面上隨即會出現李敖著作的《大江大海騙了你》,在不同人的心中有不一樣的歷史,每件事都有屬於它的一體兩面,甚至多面。

整本書我最喜歡的是龍應台的開場白:

❝「他們曾經意氣風發、年華正茂;
有的人被國家感動、被理想激勵,
有的人被貧窮所迫、被境遇所壓,
他們被帶往戰場,凍餒於荒野,曝屍於溝壑。
時代的鐵輪,輾過他們的身軀。
那烽火倖存的,一生動盪,萬里飄零。

也正因為,他們那一代承受了,
戰爭的重壓,忍下了離亂的內傷,
正因為,他們在跌倒流血的地方,
重新低頭播種,
我們這一代,得以在和平中,
天真而開闊地長大。」❞

我們現下所享受的幸福,都依仗著過去那些偉大人物的努力,他們的血汗換得此刻的和平,他們的流離失所換來了我們的家園,無論我們抱持著什麼樣的政治立場,都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感激那些為了生存而奮戰的人們。

-
書名|#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作者|#龍應台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

感謝#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jiinjwu_exlibris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6/28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