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1 / 1

❝「在我不知不覺間,童年無聲無息地跌落到記憶的最深處,這是我心靈的圖書館,而我餘生,將從這裡汲取知識和經驗。」❞

托芙.迪特萊弗森是丹麥的國寶級作家,《童年》《青春》《毒藥》被公認為經典代表作,分別詮釋一位女性的童年、青年、婚姻階段,可獨立亦可串連閱讀,譽為哥本哈根三部曲。

這本《#童年》就是托芙描述著自己童年的第一部曲,而童年對她來說是一段慢且長的黑暗時期,她所渴望的愛與溫暖,葬送在母親的胸前。

❝「我決定從今以後再也不向任何人大聲說出我的夢想,一整個童年,我守住了給自己的這個承諾。」❞

自她有意識起,家裏便不曾讓她體會到愛的感覺,與其說是托芙不曾感受愛,不如說是當時的女孩子都很難得到應有的平等對待。

她說她想成為一位詩人,而父親卻說「沒有女性可以成為詩人」,而母親與哥哥也是嘲笑著她真摯的夢想,即使如此,她也沒有放棄讀詩、寫詩的機會。

/
❝「童年是黑暗的,它如同一隻關在地窖並且被遺忘的小動物般,不斷地呻吟。」❞

當我們憶起童年,是美好的還是像托芙一樣,有一段難以逃脫出來的黑暗呢?

❝「童年它也永遠都不合身。只有在某一天,它如蛻去的死皮完全脫落,你才能鬆一口氣,平靜地聊起它,一如聊著一個已經痊癒的疾病。」❞

❝「大部分的大人說,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或許他們的確如此相信,但我卻不信。我覺得,他們只是成功地把童年遺忘了。」❞

看到這一段讓我想起前陣子與友人一同用餐時,我們聊到學生時期的一些記憶,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我都難以回想起來,朋友告訴我,那是因為我不想記起來,所以選擇遺忘了。

原來,真的是這樣的嗎?

/

❝「大人最糟糕的行為是,我覺得他們永遠不會承認,他們一生中總會犯過錯,或者做了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們總是很快地去批判他人,然而卻從未審判自己。」❞

記得小時候的自己也經常想過為什麼大人總是不願意認錯,總是對孩子頤指氣使,所以我們經常說「長大以後不要成為那樣的大人」。

另外,看完這本書以後也發覺,童年的負面經驗不只是來自於家庭,還有我們在成長階段遇見的師長、同儕,都會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童年,留下一生的影響。

很期待第二部曲《#青春》以及即將上市的《#毒藥》。

-
書名|#童年#哥本哈根三部曲1

作者|#托芙迪特萊弗森#ToveDitlevsen
譯者|#吳岫穎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

感謝#潮浪文化@_waves_press@bookrep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3/30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哥本哈根三部曲#Kobenhavnertrilogi#Barnd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