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古老的咖啡儀式「Kari Omon」,第三泡最好喝?

1 / 1

歡迎收聽咖友俱樂部,每週六的早上7點,歡迎你打開Podcast,用泡一杯咖啡的時間,聽一則咖啡故事,我是Kari Omon的Sandy,今天是第一集,這集要來分享非洲的一個古老咖啡儀式Kariomon,咦?你可能會覺得聽起來很熟悉,是的沒錯,我們的咖啡品牌名也是取為Kari Omon,最後再跟大家分享為什麼這樣取名!

立即收聽

非洲的古老咖啡儀式如何進行?

先來談談這個古老咖啡儀式如何進行?其實過程有點像是日本的茶道,將沖煮茶沖煮咖啡的過程變成一種展演的方式。Kariomon要打英文字比較能搜尋到youtube影片,進行的場景氛圍非常不同,有些影片看得出來是在非洲部落的當地人家裡招待親朋好友,有的可能是接待國外的外賓啊,在公共場合表演的形式,使用的咖啡器具看起來也高級很多。

通常是家裡的女主人負責這個咖啡儀式。先是把咖啡生豆,看起來有點青綠色的,直接拿去清洗,其實這個動作我蠻驚訝的,通常咖啡生豆已經處理過,烘豆的時候我們通常會直接拿去烘,洗完直接放進平底鍋上面炒,這個過程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很熟悉?如果有接觸烘豆的話,新手最簡單學習烘豆的方式就是利用手網烘豆,是將咖啡豆放進金屬網子,設計有點像爆米花Diy的器具,不知道大家在超市有沒有看過鋁箔材質做成平底鍋造型,直接可以放在爐火上烤爆米花,手網烘豆造型設計其實就有點類似,放在爐火上加熱咖啡豆。

女主人家將咖啡豆炒到顏色接近深焙,你可以看通常都炒到開始冒大煙才下鍋,這時後水氣大量冒出來,大概已經是烘到蠻深油油亮亮的。下鍋後的咖啡豆會進行研磨,部落的婦女使用的是類似搗麻糬的杵臼,類似搗碎的方式去敲碎咖啡豆,但現在也很多是使用簡易型的手搖魔豆機,用碾碎的方式磨豆。

磨好的咖啡粉會直接加進裝熱水的特殊容器,這個陶製的非洲咖啡壺叫做Jebana,這個非洲咖啡壺在當地很多人使用,底部有點像一顆保齡球,球體狀,上半部拉一個很長的頸部,在爐火上加熱,等待咖啡煮好前,會先加些調味用的糖在咖啡杯裡,一份咖啡粉通常會重複沖煮三次,聽說第一輪蠻苦澀的,畢竟咖啡豆被烤的油油亮亮,相對地第二和第三輪咖啡就比較美味。Kariomon用來招待客人,當然也要搭配一些點心,他們有一種蠻大份量的麵包叫做himbasha,比較合理是堅果和爆米花,想一想爐火在旁邊,烤一烤點心就可以現吃,也是很方便。

這個咖啡儀式是衣索比亞的當地居民用來招待親朋好友的方式,將喝咖啡這件事情,從五分鐘直接拉長到一小時,也就是這樣一步驟一步驟地等待,與客人話家常。Kari代表咖啡的意思, Omon是在一起,表示一起喝咖啡的朋友,所以咖里蒙我們的品牌概念就是想用咖啡傳遞這份友好情感。

不知道聽完這一集你有沒有接受到這樣的訊息呢?謝謝你的收聽,如果想知道最新資訊,或是想跟我們分享咖啡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IG和Podcast,咖友俱樂部我們下週再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ari Omon 的官網:https://kariomoncoffee.wordpress.com/

Kari Omon 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kari_omon_cof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