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特輯🟠:『橘色』是正面能量的象徵⁉️

1 / 1
你知道橘色跟橙色的差別嗎?為何荷蘭的代表色是橘色?僧侶的長袍、囚服用橘色背後的含義是什麼?

今天Angel就要帶大家一起來窺探橘色的秘密🟧

在探討橘色之前相信很多人會想問一個問題:

橘色跟橙色到底是不是同一個顏色?

其實在色彩學上,橙色 Orange(色號:FFA500)才是紅色與黃色中間標準色相,而橘色 Dark Orange(色號:FF8C00)是屬於橙色基礎上所延伸出來偏向紅色一方的顏色。

橙色這個名稱是由水果延伸出來的,16世紀以前還沒有用Orange代表顏色,而是用『giolureade』或『yellow-red』(黃紅色)代表, 1502年英格蘭國王Henry VII(亨利七世)的妻子Elizabeth of York(約克的伊莉莎白)在寫給女兒Margaret Tudor (瑪格麗特·都鐸)的信中第一次出現用作為顏色形容詞,在英文無論是水果還是顏色都以Orange一詞(當水果是名詞,當顏色是形容詞)。

不過因為蠻多人會把它們混淆或者就不會細分,所以今天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就暫時把橙色橘色作為相同的一種顏色,而根據一些原始資料,後續內文兩種名稱都會出現。

——橙色從何而來

在美術創作時,我們常會用紅色跟黃色調和出橙色,因此我們稱橙色為紅色與黃色混合的二次顏料色。

事實上橙色最早並不是由紅色與黃色混合調成,而是從自然界中提取出來的。

世界上第一種純粹的橙色是從雄黃 Realgar礦石中提煉出來的,不過跟許多顏料一樣帶有毒性。而且因為色彩並不穩定,所以不受藝術家、工匠們青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羅馬帝國時期創造出鉛紅 Minium,是史上最早被調製成功的合成色之一,也是後來常用的橙色顏料。由於價格便宜,色調易控制(可以製成紅寶石色或橙色),因此後來被廣泛運用。

中世紀的繪畫中,這種鉛紅製作的顏料很常見,擅長使用鉛紅的畫家被稱為miniators,因為他們可以雕刻、繪製尺寸很小被稱為 miniaturas 的作品,也就是現今 miniature(微型畫或雕塑)一詞的前身。

18世紀中葉,由於技術的進步,人們開始大量生產氧化鐵顏料(紅、橙、黃系)。直到1840年與1910年鎘黃 cadmium yellow 鎘紅 cadmium red 先後被發明出來,橙色系列的顏色才終於完整問世。而相較於之前的其他顏料,鎘顏料的化學成分具有更高的穩定性。

20世紀最受歡迎的橙色-珊瑚橘 Jolly Coral(色號:ff7f50)

2019年Pantone的年度代表色珊瑚橘即是出自橙色系列的其中一員。

20世紀這個顏色成為了印象派畫家最常使用的顏色之一

Oscar-Claude Monet(莫內)著名畫作《印象・日出 Impression, Sunrise》1874年在巴黎展出,畫中用珊瑚橘繪製出亮橙橙的太陽,對比整個朦朧模糊的灰藍色調的景色,激發了藝術家們對顏色對比的全新視覺理論,奠定印象派(印象主義)的定位,也引發後續許多藝術家大量使用這種橙色。

包含Paul Gauguin(高更)、Paul Cézanne(塞尚)的畫作,甚至到野獸派的Matisse(馬蒂斯)的剪紙作品都能見到這種顏色。

《Impression, Sunrise;Mo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表現主義藝術家Wassily Kandinsky(康丁斯基)的作品中,橙色顯得更為浪漫、奔放,這位藝術家對橙色有著特別的情感,他稱橙色是「紅色由黃色的牽引,抵達離人性更近的地方。」他還曾經在《論藝術的精神》一書中寫道:「橙色就像一個對自己的權力深信不疑的男人。」是不是完全體現出橙色令人信服的力量

《Strich Zentraler; Wassily Kandinsky》

另一方面在顏色療法中橘色掌管創造力

從色譜來看,橘色跟我們上次介紹的藍色是完全對立的兩種顏色。

相較於藍色有很大的包容性,橘色是個非常飽和的色彩,也是個很跳脫的顏色,Angel覺得橘色適合用在強調主視覺、主角的畫面創作上,但也很難掌控,因為若配色沒拿捏好反而會變成格格不入、破壞畫面平衡。

那麼講到橙色/橘色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從自然界尋找橘色的元素,包含日落、秋天、熱帶的水果、異域的花朵,都是給人舒適、放鬆的感受。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橘色是愛情、快樂、健康和幸福的象徵,在西方文化裡則常常代表秋天、豐收和溫暖。

如前述康丁斯基的「橙色就像一個對自己的權力深信不疑的男人。」可以感覺到橙色是一種代表自信的顏色。

在色彩心理學上,紅色代表熱情、強烈、外向、樂觀、大膽和自信,黃色代表活潑、不安、緊張,而在這兩個顏色之間的橙色/橘色,也不僅兼具兩者的特質,也削弱一些兩者強烈的特質,因此提到橙色/橘色通常我們會連結到擁有正面能量的感覺,例如充滿活力、溫暖、自信、歡樂與樂觀

但是橙色/橘色代表的都是正向嗎?難道完全沒有負面意義嗎?

其實無論在國家、政治、宗教,橙色/橘色皆有著特別的代表意義,對我們的生活也有不少影響力,接下來就帶大家看看橘色能量的影響:

強權國家的影響力-國家、皇室上的橘色

有在關注世足賽的朋友都會知道講到橘色、橘子軍團就是指荷蘭。

事實上荷蘭的國色就是橘色,但為什麼荷蘭的國旗沒有看到橘色呢?

其實最早荷蘭的國旗是橙、白、藍三色。其中橘色代表1568年領導尼德蘭獨立戰爭的領導人,也是荷蘭國父 Willem van Oranje(奧倫治親王威廉一世),他的家族姓氏 Oranje(荷蘭文),英文Orange,即是橘色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為什麼現在荷蘭的國旗上不見橘色反而變成紅色呢?

根據Angel找到的資料記載,有兩個原因:

在17世紀時,為了在戰爭及航海時易於辨認,以及當時對貴族奧倫治家族的反抗情緒,而更改成紅色。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早期的染色技術沒那麼好,橘色常常會褪色為紅色,索性荷蘭人就把國旗改成紅色。

在15~17世紀大航海時代,荷蘭是海上強權一員,也是國際貿易社會中的重要角色,以橘色作為國家代表色也影響到其他大陸。例如1994年以前,南非國旗主色也和荷蘭一樣是橙、白、藍三色,即是代表荷蘭人曾經在南非建立殖民地的意思。

橘色與荷蘭的密切關聯,甚至影響了我們常見的橘色胡蘿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胡蘿蔔除了橘色,還有白色、紫色、黃色,但為什麼最常見的是橘色呢?

根據世界胡蘿蔔博物館(World Carrot Museum)創辦人John Stolarczyk的解釋野生的胡蘿蔔起初是白色或淺黃色。約5000年前伊朗高原培育出紫色、黃色的胡蘿蔔,其中黃色的胡蘿蔔可能發生基因突變變成橘色。西班牙文件記載早在14世紀就已經有人類種植橘色胡蘿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胡蘿蔔傳入荷蘭後,橘色品種在荷蘭的環境最為適應,生長較好,因此擅長農業的荷蘭人開始大量繁殖橘色胡蘿蔔,並且散布到整個歐洲大陸成為當今最流行的胡蘿蔔品種。

另外在荷蘭民間有個傳說,雖然奧倫治親王在獨立戰爭時早已被西班牙暗殺,但後世仍尊稱他為荷蘭開國元老、國父,因為受到國民愛戴,荷蘭農民開發、種植橘色的胡蘿蔔,並且傳播到世界各地。

不過這個傳說已被推翻,因為前面我們有提過早在14世紀就已經有橘色胡蘿蔔了!

革命的象徵-政治上的橘色

最近正飽受戰爭摧殘的烏克蘭,曾經有過一段被稱為橘色革命的歷史。

事件發生在2004~2005年間,當時烏克蘭正在進行總統大選,得票率最高的兩名候選人分別是尤申科和亞努科維奇,然而過程中充斥嚴重貪污、影響選民和選局舞弊等爭議,其中亞努科維奇就被報導出他的獲勝是舞弊,尤申科的支持者便發動一連串的抗議,而尤申科在選舉活動中使用橘色作為其代表色,因此這場運動使用橘色作為抗議的顏色。

另一方面在非洲的肯亞有個名為橙色民主運動(Orange Democratic Movement)的政黨。

這個政黨來自一場有趣的選舉,2005年肯亞憲法公投公民投票的選票,以香蕉代表同意,橙代表反對,因此這個政黨就是此次公投反對者的聯盟,他們被稱為橙色團隊,後來就演變成為一個政黨。

橘色在政黨的運用上其實蠻多國家都有的,例如法國的中間派民主運動政黨(Mouvement démocrate)、泰國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目前已解散)其政黨標識都是以橘色為主視覺,而在臺灣也有親民黨用橘色作為政黨的代表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聖、忠誠象徵 vs. 警戒、不詳-服裝上的橘色

橘色在服裝上的運用已有悠久的歷史,在古羅馬時期新娘會穿著橘色衣服象徵忠誠,歐洲皇室和宗教也會用橘色來彰顯貴族的莊嚴、神秘與尊貴。

而在印度教和上座部佛教中有一種常見的顏色稱為藏紅色 Saffron(色號:F4C430),是指黃色帶點紅色,為一種較為柔和橘色。

這個顏色在印度教裡代表火、吉祥、神聖,而印度教傳統上人死亡後使用火葬,象徵著俗世易逝

上座部佛教屬於佛教宗派一支,目前廣泛分佈在南亞地區,包含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尼泊爾、柬埔寨、寮國、越南,以及中國雲南地區。在上座部佛教裡僧侶穿著的僧袍傳統顏色也是這種藏紅色。2007年緬甸反軍政府示威因為有許多上座部佛教僧侶參與,因此此次示威又稱為藏紅色革命(Saffron Revolution)。

補充一下在中國藏紅色也指藏傳佛教裡傳統僧袍的一種稱為栗色 maroon(色號:800000)的深紅色,與我們今天介紹柔和的橘色是不同顏色。

大家如果有在看美劇,應該會發現美國囚犯身上穿的衣服大部分都是橘色,但這個意義與前述的宗教完全不同。

前面我們在色彩分析上有提到橘色相較於對立面的藍色而言,屬於比較跳脫的顏色,容易引起目光,因此像是在一些標註危險指示、警告標誌,以及飛機上的黑盒子都會使用橘色,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好辨識、尋找。

囚服用橘色除了特別顯眼、容易識別這個原因,另外也有一個說法是作為囚犯危險程度作區分,例如:暗紅色代表「最壞中的最壞」;紅色代表高風險;橘色則為中等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美國的囚服是橘色,穿上這顏色的衣服就表示進監獄的代稱,另外出於報復美軍在2003年對伊拉克戰俘虐囚的心理因素,ISIS也給人質穿上橘色囚服,因此橘色囚服象徵了不詳的符號。

順帶一提有一部很感人的韓國電影《七號房的禮物》在劇中監獄犯的囚服是橘色,不過實際上在韓國囚服沒有橘色,可能是電影導演為了呈現出溫暖、幸福感覺,所以才特地選用橘色呈現。

看完以上橙色/橘色的故事,大家是否對這個充滿能量的顏色有了不同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