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研究員帶你看懂中國名畫

1 / 1

看完這本書就好想親眼去細品這些名畫。
/

這本書我選擇用跳躍式的閱讀,第一篇就選擇先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清明上河圖〉。

#清明上河圖〉所畫的地點是是汴京,也是隋代所稱的汴州,當時隋煬帝開拓水路,因此繁華的商貿中心便有了一條運河,#清明 指的是清明節,畫中的時節是春天,而#上河 就是河上,指的是河橋上絡繹不絕的人潮。

畫中描繪的是栩栩如生的市井生活,作者從畫中攤販販賣「羊下水湯」的價目表來判斷畫作所描繪的年代應是北宋時期。(真的太強了吧)

運河中有一艘即將與橋對撞的船隻,然而橋上的官員卻在爭道,顯示出當時候的官員霸道無理,並有許多官兵在附近觀戲,畫面一轉卻發現城門口並無官兵在看守,顯現出許許多多冗兵、冗官,他們無人恪盡職守。

圖中稅務所之處有商販為了紡織品在爭執,道盡北宋時期爆發多次的農民起義抗辯,主要的問題就是來自過高的稅收。

整幅畫看似商機勃勃,卻還是發現許多衣衫襤褸的行人,甚至有站在小吃攤前卻逃不出銀角的流民,說明了這個時代的貧富不均。

這幅〈#清明上河圖〉的作者是#張擇端,在北宋時期因重視文人諫言,而張擇端則選擇畫諫,以畫作來道盡社會問題。

/

光是〈#清明上河圖〉就已讓我感到知識量倍增,《#故宮研究員帶你看懂中國名畫》這本書一共介紹了9幅畫,用專業人士的角度來觀畫,一起發現每一幅畫的細微之處。

#女史箴圖
#五牛圖
#重屏會棋圖
#韓熙載夜宴圖
#清明上河圖
#西湖爭標圖
#千里江山圖
#卓歇圖
#富春山居圖

-
書名|#故宮研究員帶你看懂中國名畫

作者|#余輝
類型|#藝術設計#藝文賞析

感謝#高寶書版@gobooks.tw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5/25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博物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