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心態

1 / 1

作者傑·謝帝是一位商學院的高材生,在因緣際會之下選擇成為「僧人」,而後認為這樣的正向思想應該教導給眾生,於是決定還俗傳遞他的「僧人心態」。

我會想閱讀這本書是因為我想化解這陣子的低潮,像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工作上人員不足,在短時間必須接手許多我沒有接觸過的業務,導致自己的工作量大增而感到壓力、焦慮。

我覺得訓練#僧人 的正念思想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練習#轉念 讓自己平靜下來,在面對無法控制的困境同時,我們能做的是選擇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不滿、憤怒或抱怨都沒辦法改變事情,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透過轉化好心情,工作起來也變得比較愉快、寬心。
/

這本書就是在引導我們面對人生時,可以透過三個步驟來過的更好:「放下」、「成長」、「付出」。

#放下
❝「不完美活出自己的生命,勝於完美地模仿別人」—《#博伽梵歌》❞

我們經常因為「比較」而感到不滿足,像是看到別人比較好、看到別人比較輕鬆等各種事情導致心情不好,但是透過別人擁有的事物來定義自己的人生,更容易導致自我迷失,讓我們忽略了自己擁有的事物。

與其追求不屬於自己的事物,不如放下無謂的執著,讓自己真正獲得自由。

❝「我們認爲自由意味著暢所欲言、追求所有的欲望,但眞正的自由是放下不想要的東西,也就是那些會把人導向惡果的縱欲。」❞

/
#成長
❝「你專注於別人的時間越少,專注於自己的時間就越多。」❞

如果我們能夠排除掉比較心態、放下執念,那麼我們能夠花費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就會大幅增加,當我們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我們便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成長。

作者提到他進行其中一項訓練是「早起」,而必須養成早起習慣的前提是先習慣「早睡」,『我一生都在爲了突破每一天的極限而犧牲明天,因爲我不想白白錯過今天。』,看到這一段我也想到自己每天因為捨不得結束今天而晚睡,卻讓自己隔天晚起而浪費了明天(尤其是我的假日,不小心就因為晚起而消失了ಥ_ಥ),我覺得不一定要早起,而是我們應該盡量養成規律的習慣,這樣才能夠妥善分配自己的作息時間,運用每一天的珍貴時光。

當然,讓自己成長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可以選擇從自己想得到也做得到的事情開始。

/
#付出
❝「抽離不表示你一無所有,而是不被任何事物擁有。」❞

常常我們有個迷失,在感覺上,付出讓我們感覺失去,但是其實付出能夠讓我們心靈上更感到富足,而且付出其實代表你擁有的更多,後續也能夠擁有更多。

舉個例子來說,繼上述我的焦慮起源「工作量大增」,後續自己還是盡力且儘速的學習新事務,在工作上幫助了其他同事,也因此在很多事情上,同事也更加幫助我,同時工作環境也產生了愉悅的氣氛。

/
閱讀《#僧人心態》的過程中讓我覺得有些冗長,但是可以感覺到作者想把自己所有他最喜歡的事物分享給讀者們,我建議是為了「想要改善自己的負面情緒」的心態來閱讀,從中才會學到對自己有幫助的論點。

另外私心推薦#一行禪師 的《#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因為比較薄,比較重點式閱讀XD)

總之看完這本書我希望自己可以面對任何難事都保持僧人心態,不一定要每一件事情都要正向思考,但是正向思考其實是為了讓自己過的更好,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順心度過每一個日子。

-
書名|#僧人心態

作者|#傑謝帝#JayShetty
譯者|#周家麒
類型|#心理勵志#自我成長

出版日期:2020/10/01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