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反駁的技術

1 / 1

❝「你可以有情緒,但這只是在白費力氣。」❞

我很喜歡《#優雅反駁的技術》這本書的表達方式,如何與人良好溝通、打造有意義的對話,作者提出#格雷厄姆之靶,將我們平日溝通的模式化作標靶,如何在溝通過程中正中紅心,為溝通創造出滿分效果,就是這本書的重點。

溝通的方式很多種,有哪一些可以加分、哪一些卻是扣分,運用#格雷厄姆之靶 就可以一目瞭然。

【格雷厄姆之靶】從最外圈開始直至紅心,分別從扣分到加分,讓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溝通模式(圖2)P17

肢體暴力-4
語言暴力-3
人身攻擊-2
形式攻擊-1
反駁但沒有進一步說明0
用論證來反駁+1
駁斥一個次要論點+2
找出並駁斥核心論點+3

⚠️每次你擊中此圈外圍的地方,你就離達成共識更遠一步。

看到這裡馬上想起一個最近最活生生的例子:
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揍了頒獎人克里斯洛克,【肢體暴力】
因為克里斯洛克拿他老婆光頭開玩笑。【人身攻擊】

而這件事對威爾史密斯或克里斯洛克都沒有好結果,威爾史密斯爾後十年將無法參加奧斯卡,而克里斯洛克以往逞口舌之快的歷史被眾人檢視。

格雷厄姆之靶中,扣分的項目往往偏離我們所想要訴求的真理,其實威爾史密斯要的只是尊重,而克里斯洛克只是想展現幽默,只是他們都用錯了方法。

/
在進行良好溝通之前,我們必須先告訴自己,我們的想法是可以被改變的,於此前提下再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將會讓過程更有彈性。

然後在想要駁斥他人的論述時,必須先查證事實,拿出論證,而非空談,甚至只是為了堅持己見而反駁,達成良好溝通最好的方法還是訓練自己和身邊的人具備進行批判思考的能力。

#優雅反駁的技術》除了圖示格雷厄姆之靶之外,還製作非常多有用的圖表、數據,讓整本書的重點清楚可見、輕鬆好讀,有圖表、有重點整理就是讚( ´▽` )ノ

-
書名|#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 Nathan Uyttendael
譯者|#陳映竹
類型|#人際溝通#商業溝通

感謝#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editor.corona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3/11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格雷厄姆之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