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

1 / 1

🔥劇情簡介

由張國榮、張豐毅與鞏俐主演的電影,描述戲院收容了一群無家可歸的小朋友,經過十年多的訓練終於受到青睞,卻因國家動盪面對一些問題。

得以窺見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是那麼溫柔紳士、固執張豐毅飾演的 「段小樓」,是堅強又溫暖的角色而鞏俐飾演的菊仙 ,聰明又深情的角色。

🔥劇透

⭐️「人得自己成全自己」

民國建立初期,局勢混亂,路上可見凍死的屍體,無力扶養小豆子的媽媽便將他帶到戲班去,但戲班的訓練極其嚴格,動輒打罵、寒冷中赤裸罰跪、唱歌等等。

嚴苛的訓練、遭到同儕排擠的小豆子過的很痛苦,但在大師兄小石頭的幫助下,兩人的關係已經超越友誼。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癩子以冰糖葫蘆的引誘小豆子一起逃跑,接著看到京劇裡的角兒光彩奪目的演出,更加堅定想成為角兒。

⭐️「唱戲得瘋魔,不假」

小豆子目睹師兄為了保護他而遭受毒打、小癩子害怕被責罰而自殺,雖是把戲演的十分生動,卻始終把「本是女嬌兒,又不是男兒郎」的台詞唸錯,小豆子認為自己是男生,不是女生,無論如何打罵都改不了台詞的錯誤。

直到大金主前來到訪,大師兄為了讓戲班存活下來,便拿起煙槍塞進小豆子嘴裡糊弄亂攪直至血肉模糊,最後台詞對了,卻也讓小豆子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是個女人。

經歷過民國建立初期、日軍侵犯國民政府及中共接管四種時期的觀眾都很不同。

民國建立初期,觀眾是認同國家,甚至還會叫囂只會演戲不去打日本人,就被段小樓大師兄小石頭敵人就在外面,不要只是中國人欺負中國人日治時期,觀眾都是彬彬有禮,但會隨意抓人槍殺國民政府時期會拿手電筒亂照人,素質很差,一言不合直接衝到台上調戲演員;最後中共接管時期,雖程蝶衣小豆子出錯,仍拍手叫好。

⭐️ 「若是活著也瘋魔,在這人世上,在這凡人堆裡,要怎活呢?」

程蝶衣遵循著戲班的價值觀從一而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已經走火入魔,深信自己就是虞姬的程蝶衣,想與自己的霸王大師兄唱一輩子的京曲,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能。

而娶了菊仙的段小樓卻只想平穩度日,在菊仙的勸說下,不再唱戲曲,於是兩人分道揚鑣。但被師傅訓斥要和好,而後師傅猝死後,兩人才重新恢復表演。

兩人領養的小孩小四,程蝶衣在小四身上看到自己以前的身影,棄嬰又那麼執著想成為角兒,不顧他人勸說下將他帶回去照顧,卻成為日後文化大革命的告密者。

當文化大革命爆發,毛澤東被造神化,許多學生相信自己可以改變那些舊的「陋習」,於是展開大批鬥。

批鬥過程中,段小樓為了保護菊仙供出程蝶衣,程蝶衣因而憤怒的抖出菊仙身為妓女的過往,菊仙非常深愛段小樓,寧可赴湯蹈火也要救出段小樓珍愛的寶劍,但聽到段小樓不愛自己後,絕望的表情和上吊自殺的結果令人難過。

在最後,過了21年兩人又重新演了「霸王別姬」的戲曲,不願接受現實的程蝶衣最後也像虞姬一樣自刎了。

雖這部片長達將近三小時,劇情緊湊精彩,每個人物都刻畫很飽滿,像是一開始很衝動又很有義氣的段小樓,在菊仙的幫助下變得沈穩跟穩定程蝶衣的堅持,至始至終都沒有改變,真的很好看

👉歡迎追蹤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