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1 / 1

如果你想真正知道什麼是內在小孩,並且你想好好安撫自己的內心,我很推薦可以看#一行禪師 的書,之前看完了「怎麼系列」全部的書,因為從中獲得許多新的概念,於是又再閱讀這本《#和好》。

因為自己並非信仰佛教,書中其實有些用詞或概念不是非常了解,但是看久了就會發現幫助很多,讀#一行禪師 時就好像在閱讀哲學,在似懂非懂間會突然頓悟一些道理。
/

以下紀錄一些《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裡,我很喜歡的內容:

❶❝「我們受苦,因為我們陷入一個分立的『我』 的概念中。當我們深入觀察,我們可以修習『無我』,了悟其實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我』,我們與所有的先人、與所有的生物以及非生物相連。」❞P39

看這段時會發現,我們時常情緒不好時,原來是因為我們把『我』分得太清楚,書中提及我們對待萬物都應該像對待自己一般,像是當左手痛了,右手馬上會安撫左手的道理一樣,當我們將他人看作是自己,我們便不覺得對方有什麼不好,不會將他人排除在自己以外,這便是『無我』的修習。

❷❝「我們要能夠覺知到以前痛苦的經歷只是影像,不是真實的。」❞

我們因為想起過去不愉快的事而感到痛苦,但是其實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情而非當下,其實只是影像,不是真實現在所發生在身上的事情。(這麼想其實很難,但是如果有一天可以練習成這樣,心境可以豁達很多XD)

❸❝「集中播送及灌溉幸福快樂的種子,我們不是直接處理痛苦的種子,而是讓幸福快樂的種子轉化它們。這是間接轉化。」❞

是啊,我們經常想著要解決痛苦的事情,但是忘了也能夠用快樂來轉化痛苦的情緒。

❹❝「吸氣,我看見自己是個五歲小孩。 呼氣,我對內在的五歲小孩慈愛地微笑。」❞

這是呼吸練習,在一吸一呼之間讓自己冷靜、煩惱散去。

❺❝「記得問内在小孩:『你覺得怎麼樣?』,還要記得問另一個問題:『我們已經是成人了,你現在有什麼想要的?』」❞

列出自己的夢想清單,逐一的完成它、滿足自己,並不需要是多麼的遠大的夢想,有時候就算只是一樣食物也行。
/

如果不太了解何謂內在小孩,我覺得可以看看一行禪師的書,看完之後有種頓悟許多道理的感覺,除了《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我也非常推薦《怎麼系列》。

-
書名|#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作者|#一行禪師#ThichNhatHanh
譯者|#汪橋
類型|#宗教命理#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20/01/22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療癒#內在小孩#撫平傷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