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生過什麼事

1 / 1

不論何人都不會有百分之百歡樂的童年,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屬於自己不快樂的片段。

人類早期的經驗對一生的影響力最大,因為那是大腦發展最迅速的時候,也就是兒時經驗會影響我們的一生,當我們感到焦慮、失落,甚至是難以自拔時,不妨更往前看去,了解最初的自己「你發生過什麼事?」


❝如果想瞭解橡樹,就必須回溯到那顆像子。❞ —#歐普拉


一直以來我在心中的設定都是「我是個幸福的孩子、我的家庭很幸福」,事實上是這樣的沒錯,我擁有最大程度的自由、健全的家庭、完整的教育,我很少去思考不好的經驗,我以為我一直都很快樂,但其實沒有這麼快樂,我以為我一直都很樂觀,但其實我是很負面的。

隨著閱讀慢慢挖掘自己,才想起成長階段有很多心裡缺乏的一小角,我選擇告訴自己那並不算什麼,但漸漸累積成失落,內在小孩並沒有得到滿足。

我記得還沒上學時的我像個跟屁蟲,有人要出門就吵著要跟,於是無數次被遺留在家裡的自己,總是嚎啕大哭直到睡去;也想起曾經和姊姊爭吵而哭泣時,父母因為討厭哭泣的我將我趕出房門,獨自在黑漆漆的客廳哭泣而不敢回房間的畫面。

這些都是雞毛蒜皮的日常,但我發現長大後如果沒去到計劃中的地點,我會感到生氣,或是委屈想哭時假裝樂天,甚至愛說反話,是不是這些都與童年記憶有所關聯呢?

關於童年創傷的議題,並不是讓我們怪罪那個讓我們受傷的源頭,因為當我們長大成人以後發現,大人其實一點也不好當,我甚至反思自己會不會無意間也傷害了某個童年。

當我們能夠意識到童年創傷這件事時,我們能夠為自己做的就是了解自己,然後盡力撫平自己的傷口,而在將來的有一天也能夠以愛來灌溉孩子的童年。


❝佩里醫生:「所有經驗的處理程序都是由下而上,為了往上傳遞到大腦上層『聰明』的部位,我們必須先經過下層不太聰明的部分。」❞


《你發生過什麼事》透過歐普拉與佩里醫生的對話,讓讀者了解童年經驗與大腦神經對人類造成的心理影響,除了深度的對話與案例外,還附加非常多圖表來輔助讀者理解,喜歡以科學方式解析心理狀態,這樣可以更深度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如何運作,而心理和身體又是如何交互影響。

關於童年創傷以及復原力的書再額外附加推薦:《尋找復原力》、《慣性討好》、《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
書名|#你發生過什麼事

作者|歐普拉.溫芙蕾&布魯斯.D.培理
譯者|#康學慧
類型|#心理勵志#心理學

感謝#悅知文化@delightpress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3/04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童年創傷#童年陰影#復原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