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有求必應日》(Yes Day)|一部大概是母親出資贊助的家庭劇情片

1 / 1

評分:普普偏呃…

一開始很喜歡這種類似《沒問題先生》(Yes Man)的劇情設定,尤其主角是老媽(珍妮佛嘉納 Jennifer Anne Garner飾),多希望可以看到老媽成長的一面,結果,沒有。不,是小孩不夠貼心。小孩不夠成熟。放任小孩自由結果就是闖下許多大禍。爸爸媽媽是對的。

這種價值觀我真心覺得不優,另一方面,就劇情安排來說,電影並沒有完成自己提出的前提,這讓我感到頗失望。我就在以為老媽會意識到自己需要成長,以及以為電影會完成自己的前提的雙重失落中,結束觀影。

-我還以為是《怪奇物語》的弟弟。

這部導演是米格奧提塔 Miguel Arteta,編劇賈斯汀馬輪 Justin Malen。

演員有珍妮佛嘉納 Jennifer Anne Garner 飾演母親,艾格雷米瑞茲 Édgar Filiberto Ramírez Arellano 飾演父親,珍娜奧蒂嘉 Jenna Ortega 飾演小姊姊,朱利安樂納 Julian Lerner 飾演弟弟。

乍看之下,演弟弟的Julian Lerner,看起來真的很像《怪奇物語》裡小孩四人組之一的達斯汀(蓋頓·馬塔拉佐 Gaten Matarazzo),他們如果不露齒微笑的話,那頭捲髮真的很容易讓人搞混。

Gaten Matarazzo

Julian Lerner

-關於片頭。

《有求必應日》是圍繞著一個前提,也就是有求必應日Yes Day而產生:父母親承諾,在這一天之內,任何要求都要說好(當然前面有一些條件,例如避免緊急危難之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求必應日》一開始,電影要取得觀眾對主角的認同,所以故事從老媽年輕時開始,簡短的帶到老媽年輕時,可跟年輕老爸一樣,什麼都說好!是個敢冒險、生活豐富的女人!但生了小孩之後,一切都轉變成,不、不行、不可以、不准,熟悉各種不的同義詞與狀聲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因為當媽媽了啊!

故事就從這樣的轉變開始,但相信已經取得大部分觀眾的認同了。

如果故事從老媽說不可以的情節開始,那整部片的老媽角色都會很惹人厭。

-關於老媽角色的成長。

媽媽的成長這部分,只有一小小小點而已,微幅成長,以大眾電影可以達到的角色轉變幅度來說,老媽角色的轉變根本微乎其微,有如電視影集一般的改變幅度。

老媽在演唱會時跟女兒相擁,老媽只說,噢,放手讓你長大真的不容易。這句話在高潮點之後聽起來,有那麼點替自己開脫的意味。

她說這句話之前,原本採取的方式是,搶上表演舞台大聲疾呼,並把女兒照片投影在舞台上。有個人問她,如果孩子恨你一輩子的話呢?老媽也完全沒在考慮的要一意孤行。站上台後,也不確定是嚇到說不出話來,還是替女兒的面子著想,幸好最後結果是老媽唱了一首歌,而且女兒剛好真的需要幫助。

這也很難讓人信服,媽媽在此前完全沒掙扎這樣會毀了女兒的形象,怎麼會在站上台之後突然改變?

-關於爸爸角色。

《有求必應日》中,有幫媽媽找一個理由說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的「不」媽媽,原因是爸爸都專心當小孩玩伴,扮白臉就好,搞得媽媽只能扮黑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這樣設計,似乎就一直在強化一種價值觀。媽媽怎麼會錯呢?錯的是小孩不夠成熟、不夠體貼、不夠長大懂事。錯的是老公沒有幫忙照顧小孩。我這麼努力當媽媽,我怎麼可能錯?

所以劇情就以,媽媽沒錯,是老公沒有扮黑臉,是小孩不夠成熟真的出包了吧還是需要媽媽收爛攤子,作為結尾。

-結局

所以有明顯改變的角色,是除了主角媽媽以外的其他人!

我的天啊。這就像你看《神力女超人》,壞人好人最後通通自動原地懺悔,黛安娜從天堂島出來的信念到她在美國冒險後,信念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切都是阿瑞斯惹的禍」,那多可怕啊。

《有求必應日》中媽媽的改變是被動的,因為老公開始扮黑臉,孩子們通通都說對不起,所以,媽媽終於可以開始不再對所有人事說不,她也可以開始說好了,並非她自己真正領悟到什麼。

我不買單啦,所以媽媽所有的擔心和控制都沒錯嗎?小孩反抗、老公沒有扮黑臉,媽媽就可以以愛為名的控制狂嗎?我是無法認同啦。

-總點評

我必須說,一開始塑造觀眾對角色的認同感時,是很成功的。故事一直發展到中段為止,都滿有趣的,有驚喜、有刺激、有溫情。

但這個老媽角色一直到最後我看了會覺得有點頭痛,越來越讓人難以苟同。尤其是媽媽從來不給小姊姊親自去試,小姊姊第一次自己跟朋友出去玩當然沒經驗了,還要在隱瞞/對抗父母的情況下,又要玩又要保護自己,怎麼可能表現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的第一次通常都馬笨手笨腳,然後媽媽就這樣吃了小孩豆腐,劇情設計成證明小孩的確是需要父母的。呃,這種論證。

原本一開始看,本來以為這部會像《沒問題先生》(yes man)一樣,強調積極正向認同,我還想說想說全世界的媽媽都應該看這部片。結果看到後來覺得,不,全世界的媽媽還是看《甄嬛傳》可能還比較好,起碼甄嬛最後有放給她兒子拿回當皇帝該有的權力,知道自己作為母親,也不該介入太多。人家封建時代都做得比你更有教育意義呢,這……

所以我文章標題才說,這部片大概是(認同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母親出資贊助的一部片吧。

私心還是比較喜歡《沒問題先生》。

★ 更多電影故事: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木凱創作道 #mukaiword #木凱電影夜 #電影 #電影影評 #movie #觀影 #觀影心得 #電影分享 #影評 #netflix #有求必應日 #ye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