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在惡劣的環境下綻放的花朵-《惡之花》

1 / 1

【溫馨提醒文長慎入,我太愛這部劇了,二刷完想講得太多,所以忍不住打了很多XD】

在第一集開頭的片段就是賢秀在水裡逐漸失去意識,而志元出現救了賢秀,旁白帶到他們初識的一段對話。

──「要我告訴妳我是怎樣的人嗎?」

──「我會對你好的,我會很喜歡你的。那麼某一個瞬間,也許一切都會不一樣,像謊話一般。」

這個開頭其實就能看出男女主角的立場,還有他們所扮演的角色位置。

無論什麼樣的情況,志元都是那個拯救賢秀的人。他的命、他的心,都因為她而得到救贖。

都賢秀無疑是我看過最讓人心疼的一個男主角,光是打這句話,想到都賢秀一路走來所面臨的一切我都感到心疼。

他對情感的認知也許比較遲緩,可是並不代表他真的不會痛、他真的無所謂,也不代表他不會去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賢秀這一生所能感受到的愛太少了,除了因為與生俱來的血脈彼此依靠他的姊姊外,他幾乎沒有被誰愛過,也沒有人教他怎麼去愛,在他身邊的人也幾乎是對他抱持著惡意和偏見。

尤其是我在看到南順吉和他妻子說賢秀爸爸是殺人犯,所以很篤定地說賢秀一定會做出傷害他或者是報復他的事真的很想為他抱不平。

但是事實是南順吉先做出傷害賢秀的事,甚至為了錢還想致賢秀於死地。

賢秀重複南順吉說:「怪不得。」的冷笑,我其實覺得有點悲傷。

我其中很喜歡也很深刻的一段是,計程車司機在醫院跟都賢秀說的那句──「我對你的了解只是傳聞,還有……或許我是錯誤的。」

在成為白熙成以前,沒有一個人看都賢秀是以他是「都賢秀」這個人來看待。成長過程以來,身邊的人對他貼的標籤不外乎就是「反社會人格」、「從來沒看過他哭他笑,是個很奇怪的孩子」,後來再多了一張永遠都撕不開的「殺人犯的兒子、殺人犯」。

賢秀為什麼要守護「白熙成」的身分,因為如果他不是作為「白熙成」活著,這世上幾乎沒有人會把他當平常人和正常人看待。

如果他不是白熙成,他現在所擁有的平凡和幸福都將全數破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起尾聲志元對女兒說的:「他從來沒有一天能作為自己活著,我希望他能夠自由的活著。」

我都忍不住眼眶泛淚。

這世界上真的只有車志元會發自內心地去理解都賢秀、去懂他、去憐惜他,還有愛他。

能遇見車志元,我真的覺得是上天給命苦的賢秀最棒的禮物了。

──「遇見妳是我運氣好,但是第一次有了這種想法,妳不該遇見我的,是我對不起妳。」

這句話出現在我前面提到關於第一集的的片段,而在正式播出時那一段是出現在大概第五集結尾,那一段是賢秀被志元救起來時的獨白。

同時,第六集開始也是整部劇情的第一個大轉折。

車志元知道都賢秀的真實身分,開始了志元對賢秀不斷試探的劇情,不得不說兩人對戲的時候真的是充滿火花和張力,劇情的緊張感我隔著螢幕都是倒抽一口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使在經過了這些事情,志元後來還是選擇守護賢秀的秘密,甚至有了想要放他走的念頭。

可是後來在公事上遇見挫折時,她想起了過往在每個辛苦的時刻,支撐著她的都是因為自己的愛人。

在她看見他在時間內趕到,微笑地奔跑到他的面前時,志元心裡說著──「你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如今,也只剩下我一個人。」

那個瞬間,我以為是志元理解賢秀的瞬間。可是看到後來,我才明白那是賢秀曾經對她說過的話。

她曾問他:「我能為你做什麼?」

賢秀回答:「像現在一樣不要改變,那麼我就會像現在一樣只為妳而活。」

我在第一次看完《惡之花》的時候,我深深地被都賢秀和車志元的愛情而感動,因為我認為這是我看過所有劇裡面,他們的愛情是我見過最純粹也最美好的。

因為都賢秀的感情很單純,以前在他身邊就只有他認為重要的人跟不重要的人,但是遇見志元以後,他多了一個一個珍惜和愛的人,還有多了一個真正的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看出都賢秀他對於身邊那個重要的人,他是會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奉獻給那個人的。

他可以自己受傷、他可以自己承受所有人的指責,只為了護那個對他而言重要和珍惜的人。

年少時的里長命案,因為知道姊姊是真兇,為了守護姊姊他寧願讓所有人都以為他是真兇,只希望姊姊能過上平凡的一生。

後來在遇見志元以後,他更是把所有的自己都給了她。

車志元是都賢秀生命裡最無法理解的部分,同時也是他生命中永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我想,他是因為遇見了她,才得以完整了自己的情感。

以前都賢秀即使被世人誤解是殺人兇手,他沒有去自首而是選擇了逃亡,或許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渴望活下去,他想要活下去。

在故事尾聲時,鄭美淑不願意相信賢秀會救自己,賢秀鄭美淑說了一句話:「也許是因為我們處境很像,同樣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遇到這些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從來沒有傷害過誰,但就算受盡了傷害,他們仍然這麼努力地活了下來。

我很喜歡在劇的尾聲,車志元對鄭美淑說的那句:「謝謝妳還活著。」

在賢秀知道志元已經知道他的身分時,他第一次有了恐懼、驚慌,還有不知所措的情緒。

──「明明知道一切為什麼還沒有拋棄我,我真的不能理解。」都賢秀哭得像個孩子顫抖地講出這句話。

看到都賢秀哭得像個孩子,是讓我在螢幕都會想跟著落淚。(必須要表白李準基的演技,連毛細孔都在演戲的男人Q_Q)

如果說都賢秀是我看過最讓我心疼的男主角第一名的話,那麼車志元就是我所看過最帥氣也最強大的女主角。(文彩元的演技也是!)

好幾次及時救了生命有危機的丈夫,毫無保留地擁抱都賢秀的脆弱和傷痛。

她愛他,可是她對他並不是盲目的信賴和愛;她愛他,所以她能夠理解他、心疼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管在任何瞬間,你都不要忘記,你是個溫暖的人。」

在兩人初識時,志元告訴賢秀上回因為停電有店家被搶劫,賢秀什麼話都沒有說地離開了,可是她卻看見他獨自守候在店外,等著電源恢復後才一個人默默地離開。

或許自那一刻起,車志元就明白了都賢秀是一個怎樣的人。

都賢秀和白熙成就像是一個對比,白熙成出生在優渥的環境,擁有了父母的愛,但是他卻綻放成一朵扭曲且醜陋的花朵。

這次重看也讓我對白家父母多了一絲的理解,這樣的理解並不是我認同了他們,而是我覺得他們很悲哀。

就像是武振在最後對他們說的話一樣,他們只是一昧地在自欺欺人,欺騙自己兒子會改變、兒子不是這麼壞的人,但其實他們都心知肚明,只是不願意承認和面對。

如果說《惡之花》探討的是在都賢秀像是一顆被丟在惡劣的環境的種子,而白熙成就像是被人細心種植在沃土的種子,但是都賢秀卻在最惡劣的環境下綻放出花朵,相反地,白熙成卻因為父母的溺愛和包庇綻放成一朵扭曲且醜陋的花,最終難逃凋零的命運。

說來,也是有點諷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讚賞《惡之花》的地方是,這部劇處處是前後呼應的安排,無論是角色的對話、相似的場景,還是所有主配角的支線安排。

很多設定和鋪陳也讓我覺得根本是神來一筆,比方說像白熙成因為昏迷十五年不知道行車紀錄器而被人拍下這個設定、還有賢秀跟志元在逃亡時志元摘下識別證,識別證又被車子壓過看不出照片,後來被被海秀拿到,導致她被白熙成誤認成是車志元……總之各種設定和前後呼應的劇情都讓我覺得很神,而且劇本也很完整。

謝謝創作出《惡之花》的編劇、導演、演員,還有所有的幕前幕後團隊。二零二零年我心目中的神劇絕對是《惡之花》,神劇就是放到今年來看它依然也是神劇。

當初看一直很擔心都家姊弟會可憐到最後,還好編劇給了非常棒的結局。

第一次看覺得餘韻很深後勁很強,這次二刷讓我覺得這就是他們最圓滿的收尾了。

以後都賢收不用當白熙成,也能自由地活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