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超震撼 《火神的眼淚》必追五大看點 ,逆火而行的無雷好評

1 / 1

由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領銜主演的台灣職人劇5月1日首播,立刻在網路掀起熱烈討論。故事描述大員市消防局同安分隊的消防隊員的救火工作,以及因為消防工作而延伸出的各個日常問題,以角色解析高風險的消防人員面對的困境。第一集緊扣人心的緊張氣氛,第二集情緒急轉,甚至讓我難過的流下眼淚,為何首播就能受到影迷廣大回響?以下五大看點帶你知道《火神的眼淚》為什麼是今年必追好戲!

《火神的眼淚》五大看點

《火神的眼淚》看點1.  場面超震撼

《火神的眼淚》籌備3年、耗資9400萬,主要演員皆揹上重達25公斤的消防裝備進行救援拍攝。第一集的火災現場,就是真的燒掉一間海砂屋,演員真實感受現場火很燙、空氣很嗆,也因為拍攝環境危險,劇組為此幫演員投保5000萬意外險。

同時在劇中出現的醫院,因為遇到疫情的關係,急診室租借遇到很大的困難,最終花費500萬搭出醫院場景。導演也透露:最後一集有商業大樓大場面火景一天就燒光,最後剪成30分鐘的戲,耗資750萬,為了臨場感,場景部分真的是處處用心!

    

《火神的眼淚》看點2. 陣容超強大

《火神的眼淚》可是集結多名金鐘、金馬金獎實力派演員同台飆戲,每位主演身上都各自引導出一個或多個寫實的社會情況,在消防員的職場生活這條主線下,還有連結多條支線讓整個劇情鍵結更加強大。

除了強大的主演之外,其他角色還有55屆金鐘獎男配角馬力歐飾演同安分隊分隊長、超強實力派演員鄭志偉飾演同安分隊資深學長、金鐘獎女主角王琄飾演陳庭妮母親、連續三年入圍金鐘獎的江宜蓉飾演護理師。卡司之強大,看他們飆戲真的超過癮!

《火神的眼淚》同安分隊隊員邱漢成-  溫昇豪 飾   

跟隨父親投身消防工作,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成就與使命,但消防員勤務繁重,導致他無法兼顧家庭,甚至連妻子兩次生產都錯過,突顯消防人員在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的職場困境。 導演田野調查時發現消防員「勤二休一」(連續值勤48 小時、休息24 小時)的上班制度超過勞,執勤時間、休息時間也是消防勤務一直在爭取優化的項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神的眼淚》同安分隊隊員徐子伶-  陳庭妮  飾 

全隊唯一的女性消防員,不只遭到消防隊的資深學長輕視、認為女性太有能力「很不可愛」,同時也要面對母親希望她「找個穩定工作」的親情勒索,面對大環境的性別歧視、刻板印象,她用實力一次次的證明自己不輸給男性。

    

《火神的眼淚》同安分隊隊員張志遠-  林柏宏 飾 

林柏宏飾演一名熱血開朗的消防員,面對工作時相當專業。因為面臨多次生離死別及救火現場的衝擊,造成心理壓力無法排解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演希望透過角色讓大家關注消防人員的「壓力創傷症候群」,其中最為人知的是2018年台鐵普悠瑪發生翻覆意外,一名到協助救援的消防員,隔年在隊上倉庫輕生。也讓林柏宏在這個陽光的角色下有著更悲傷的反差。

    

《火神的眼淚》同安分隊隊員林義陽-  劉冠廷 飾 

個性火爆的林義陽被隊員們暱稱「羚羊」,角色設定最鮮明,而且在第一集的一開頭就點出問題:消防員與社會的衝突,沒有專業背景的民眾指導救火、責備消防人員,脾氣火爆的他便會力爭到底、為了同袍也不惜以下犯上。這也是許多消防員的苦衷,希望大家都能給予專業更多的認同。 

     

《火神的眼淚》看點3. 故事超真實

導演蔡銀娟在開拍前花了很多時間實地考究,到全台各地消防局田調,導演還帶領團隊親訪台東、新北的消防分隊見習、觀摩,甚至親自與消防員們一起出勤,為的就是真實呈現台灣在地故事、將消防員的日常真實呈現。如同剛才演員介紹中提到的勤務問題、消防員的創傷壓力症候群,或是劇中較有趣的部分「告白消防」、「吃鳳梨」、「聽打無線電」,實實在在地反映出真實的消防員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神的眼淚》看點4.  功夫超扎實

《火神的眼淚》劇組安排演員為期三個月的消防、救護訓練、分隊實習課程,讓演員學習消防員的基礎工作,這也讓他們在劇中看起來超專業!

上圖為演員參與特訓的成果驗收,包括與消防員同標準的「80秒著裝」、「佈線射水」、「煙霧搜索」三大消防項目,不僅要身背30至40公斤的裝備與水帶,爬上三層樓高的建築物射水、還要戴著面罩、氧氣瓶進入佈滿濃煙能見度只有10公分的密室搜索,他們都是「玩真的!」!

   

《火神的眼淚》看點5.  敘事超親民

職人劇若沒有用寫實又親民的手法,很容易因為不夠真實、不夠好懂而走不進群眾,這也是《我們與惡的距離》、《麻醉風暴》為什麼這麼深得人心。

一般所認知的消防員工作就是到救災現場打火,但其實除了打火,119的救護工作也是由消防員來執行,還有山難、水域救援,業務非常繁重。本劇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每個問題都是沈重的,但用了非常淺白的手法呈現,讓每個人能夠非常快的掉進劇情中、深思好幾回,讓看戲的我們不只被劇情牽引,同時對消防員、社會問題也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火神的眼淚》感想

這齣戲劇不但細膩描繪消防人員的真實模樣,最重要的是藉由戲劇和觀眾一起揭開社會的傷口、省思社會制度的不足,也從各種搜救過程中看見人性百態。劇集是短暫的、感受是深刻的,從別人的心血結晶中找到面對問題的勇氣是本劇給我最珍貴的感受。真的很推薦大家一起看看台劇《火神的眼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神的眼淚》播出資訊

【電視】

公視頻道,5月1日起每週六 21:00

TVBS歡樂台頻道,5月2日起每週日晚上10點

東森戲劇台頻道,5月2日起每週日晚上8點

【網路】

myVideo ,5月1日起每週六 21:00

Netflix,5月1日起每週六 22:00、23: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神的眼淚》正式預告

    

#火神的眼淚 #台劇 #公視 #台劇推薦 #林柏宏 #陳庭妮 #溫昇豪 #劉冠廷 #馬力歐 #鄭志偉 #江宜蓉 #王琄 #蔡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