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怪奇獸樂園 Cryptozoo

1 / 1

看過謝文明《夜車》的人,肯定會被那怪誕畫風所吸引,而《怪奇獸樂園》的濃烈配色同樣引人注目,雖然細節刻劃不如《夜車》,但繪者潦潦幾筆,卻把人物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

 

《怪奇獸樂園》象徵意味濃厚,堪稱本世紀最佳寓言動畫,我們可以把隱獸比喻為社會上某些特殊族群、瀕臨絕種的保育類,亦或是人的各種劣根性。

          

故事起源於一對野戰情侶,他們在森林邊際發現一面高聳圍欄,穿越後遇到的第一個生物,是早已淪為神話的獨角獸。在一連串意外中,野戰女將隱獸們全數放出。

     

期間,管理隱獸樂園的員工們為了捕捉食夢貘真理子,展開與軍方間的競逐戰:軍方除了獵捕隱獸以進行黑市交易,還希望透過食夢膜,消除反政府聲浪。對我來說,很明顯在暗諷現實中某些國家為達目的,利用手段藉以消除不利政府的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怪奇獸樂園的員工,則是為了實現隱獸與人類一同生活、共存共榮的美好烏托邦想像,但他們的種種手段,包含獵捕隱獸時使用捕獸棒、將牠們圈囿於小小的牢籠中,種種矛盾行為似乎與樂園的理念相差甚遠。說穿了,園區對於隱獸們的愛,只不過是因為其稀有性而陡增的佔有慾罷了。

        

結局人獸混戰中,除了看各國傳說裡的神獸出來車拚外,還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爭奪較勁,是多麼醜陋不堪,雖然《怪奇獸樂園》只是部寓言動畫,但裡面的部分情節,正於真實世界上演。

        

整體分數:★★★★☆4.4

   

#2021 #怪奇獸樂園 #Cryptozoo #戴許蕭 #DashSHAW #金馬 #奇幻影展#寓言 #動畫 #怪誕 #獵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