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分享】狐仙 Fox Tale

1 / 1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狐仙》,我會說這部戲是「200元吃到飽」。很俗氣的解釋,卻也是事實:200元可以看傳統京劇改良後的呈現,也可以看雜戲團表演、自以為在宋朝夜市(現場真的有噴火等演出!),更可以看到一堆高科技所做出的3D、甚至是4D投影與演員互動,看完你會發現,只有國光才能超越國光!

     

《狐仙》雖然不屬於傳統戲曲,但它卻以京劇為基礎,加入戲中戲,玩出新花樣,因狐仙(以下直接以晶晶稱呼)的身世錯縱繁雜,下方是濃縮版劇情,方便大家快速了解:

           

*劇中對於時間沒有確切描述,所以以「世」作為代替,劃分時間。

第一世:晶晶與獵人結為夫妻,瘟疫卻在此時到來。有人說瘟疫乃山中妖怪作亂而成,於是請了道士上山除妖,未料獵人情深,為了狐仙而死,自此晶晶再也不變女身。

         

第二世:化作男身的晶晶,愛上自小就在山林嬉戲的封三娘,三娘在跌入獵人陷阱時被晶晶所救,愛上狐仙卻不能得,最後被迫嫁予青梅竹馬。晶晶無法忘卻三娘,便將所有回憶封印於新月中,避開痛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生:晶晶再次變回女身,與妖怪團共同遊戲人間,並在一次燈會上領養與親人走失的也娜。

           

在一次共夢中,晶晶發現也娜的前世,竟是三娘!也娜早已忘卻前世記憶,可晶晶被封印的記憶卻在此時解開,這讓晶晶對於也娜、對於三娘,產生更複雜的情感。

         

凡人的生命短暫,狐仙卻能無窮,老年也娜選擇不告而別,隱居在無人深山。有天上山為她添柴的小夥子述說了祖輩與狐仙的故事,雖然沒有明講,但我猜也娜此時應該明白,之前與晶晶的共夢,跟小夥子的故事一樣,而自己前世就是封三娘。

       

小夥子離去不久,晶晶化為男身來到也娜身邊,試探她是否知道自己是誰,怎知也娜脫口說出「你身上有一種,我熟悉了一輩子的氣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一幕有點悲傷,同時也有點感人,雖然不知下輩子是否還能再與晶晶相遇,也娜卻在人生最後時刻,化解了晶晶的心結,也解開了自己的前世今生之謎。

         

《狐仙》儘管講的是人、妖間的情愫,卻打破我們對於非我族類的恐懼,得來的只有真誠相待;國光這次利用高科技,將我們和演員帶進悠悠山林,陶醉於一場劃破界線、也突破性別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