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不得不離開的那些人」2021年度必看電影《游牧人生》,奧斯卡入圍大贏家!

1 / 1

《游牧人生》(Nomadland)榮獲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第78屆金球獎的最佳戲劇電影與最佳導演,同時也已經獲得奧斯卡的六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最佳女主角。

《游牧人生》由華裔導演趙婷拍攝的電影,改編報導文學的遊牧人生,劇本也改編來自真實訪談,這部電影既不像紀錄片也不像公路電影,觀看的過程中一直在揣測主角的心境轉變卻捉摸不透。

《游牧人生》故事介紹

故事講述2008年金融風暴,許多人失去工作、面臨生計、破產等的困境,不得不離開,踏上四處打零工、居無定所的生活。電影裡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文學作品的真實人物,實際演出更能呈現遊牧民族逼真的畫面。

“ I’m not homeless, I’m just houseless “

我不是無家可歸的人,我只是沒有房子可歸。

一路上隨著主角開著露營車穿梭在美國各地,主角在路上遇到的人都是跟她差不多或是退休年齡的老人,呈現出不同年齡層對上路的心境,跟Gap year 的年輕人截然不同。很喜歡其中一幕,一位中年男子對主角說著:「我們這些人經歷過的事,可能有些無法走不出來,但沒關係⋯。」「在路上遇見超過一百多人,我從來都不說再見,我會跟他們說下次路上見。」

《游牧人生》觀影心得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朝聖之旅,每個人去朝聖之旅都有想要面對的議題,需要癒合的傷口,儘管每個人需要克服的議題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一同在路上。

游牧人生對我來說是一部需要仔細咀嚼的電影,卻無法知道主角接下來的動機與心境,也許是距離那階段的我還很遙遠,卻從畫面中知道主角有無法放下的事,那心境等過幾年後再來回味這部電影,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ee you down the road.

「獻給不得不離開的那些人」Dedicated to the ones who had to depart.

憑什麼拿金球獎?游牧人生是場正在發生的破碎美國夢

游牧人生預告片


更多文章

關於作者

喜歡旅行攝影寫作,不願一生活在世俗的眼光下,我要用盡生命活出自己的樣貌。「用僅剩的回憶寫成過往」只要有一個人繼續看我的文章,我就會繼續寫下去。

#游牧人生#游牧人生影評#奧斯卡#游牧#電影推薦#電影語錄#nomadland#movie#film#oscar#recommended#us#life#road#film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