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囪小鎮的普佩》:夜空裡最亮的星,是有你的陪伴

1 / 1

這篇文章想和你聊什麼:
每天叫醒我們的,可以不是鬧鐘或夢想,而是你的聲音。

繪本改編電影

動畫電影《煙囪小鎮的普佩》改編自2017年同名繪本,描述從垃圾場誕生的垃圾人普佩(POUPELLE),及少年魯必奇的一段旅程。

那是煙囪小鎮的最後一夜。

工業的帕拉迪島、沒有巨人的煙囪小鎮

煙囪小鎮是一處與世隔絕的桃花源。就像《進擊的巨人》的帕拉迪島,在各自的大時代背景,兩個社會皆為了避開戰亂、而與外界歷史脫節:煙囪小鎮終日煙霧瀰漫、帕拉迪島則以三道城牆與巨人封鎖訊息。然而,終會有人,開始嚮往/好奇著未知的世界。

「人類的好奇心,不是被他人說說就能壓抑的。」——《進擊的巨人》古立夏。

一個人或許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

少年魯必奇一直相信著父親說的童話,那個煙霧瀰漫的天空後有星星的世界。然而,光是有信念還不夠,因為普佩的從天而降,才開啟了兩人、甚至是世界的改變。不同於《進擊的巨人》艾連等人擁有巨人之力,《煙》的主角可說是平凡無奇,然而相同的是他們並不總是踟躕,而願意向前邁進。

「我每天都有幫你洗澡,但為什麼還是這麼臭!」——魯必奇

當然,不同於獨行,兩人必然會有許多需要溝通、或著體諒的事情。普佩為了尋找魯必奇遺失的手環,屢屢走進下水道而渾身發臭,所幸兩人都願意即便冒著風雨,也在夜色中對話,此情此景已無關乎兩人旅途的「目標」為何了,而提醒旅人們持續對話的重要。

結語:夜空裡的那顆星

《煙》最後以無煙炸彈,成功炸開了厚厚的煙霧,是童話再正常也不過的結局;然而,比起把「目標」做為指引他們前進的寓意,父親的寬慰、母親的支持、普佩的幫忙、才是少年魯必奇最珍貴的星星。

你第一次找我說話的時候,我就已經決定,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支持你。

人生旅途中,我們難免會對自己正在做的、相信的事情感到懷疑,而那些堅持的時刻,亦是承受著他人的眼光與批評。願我們都能銘感於身旁閃耀的星,持續在所願的道路上前進。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煙囪小鎮的普佩

★導演:廣田裕介
★演員:(配音)窪田正孝、蘆田愛菜、 伊藤沙莉、國村準、小池榮子
★片長:1 時 40 分

#煙囪小鎮的普佩 #動畫電影 #日本動畫 #日本電影 #推薦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鼓掌,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