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大地的灰燼ー「破碎的瞬間」

1 / 1

どうしたらそんなふうに強くなれますか。

高三的濱田清澄夢想成為能夠拯救世界的英雄,某天朝會意外發現學校裡一年級的學妹蔵本玻璃慘遭霸凌,他決定出手相助,也將保護玻璃是為了自己的使命。清澄越跟玻璃相處,逐漸發現玻璃的身上總是有大大小小的傷痕;縱然玻璃總是說著這是「幽浮」的關係,然而在現實裡並非如此。

我們都可以當自己的英雄,然後告訴自己:你已經夠勇敢了。

SABU將竹工悠由子的同名輕小說影像化,將一段青春敘事放入了末日科幻驚悚以及校園裡的同儕關係。而這些東西跨越了時間和空間的物理限制,變成光年般的浪漫和無可取代的記憶。

作品以清澄的奔跑作為破題,不僅是呼應了後來「英雄」的捨身與「砕け散る」的具象化。其實這樣的開場在SABU早期的作品「弾丸ランナー」、「JAM」也以「奔跑」作為主要元素,兩者都展現了一種肉體的苦痛以及精神上的狀態,並且透過激烈的身體動作,騷動之餘也給予了真實感。

而科幻的成分像是幽浮的出現、有如末日般來臨的日子等,也展現了主角兩人內在的錯亂狀態無意識的投射精神世界與現實的一線之隔間,SABU完美呈現了何謂「砕け散る」(中文譯為:破碎,但從漢字來看有碎掉與散落之意),進而重整了兩人,再將生命的維度放大處理了不可逆的命運與人生。

所有奮不顧身向前奔去的場景,都巧妙地使我們看見了內在的浮動與感情的餘韻。

清澄的英雄之姿讓我想起アトム,鋼彈的アトム與清澄的生命與意念都展現了恆動與不動的真諦。他們其實都沒有被誰影響而成為英雄,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職責或是天分,保護著脆弱卻閃閃發亮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用力燃燒自己,在無垠的宇宙裡面,成為星星的道路,成為碎石的軌跡。在一切好與壞之間散發光芒。

  • 清澄與玻璃經歷了幾次大水來時的危急場面,也相互浸濕在血色的大雨裡,他們都曾死亡又復活,波濤洶湧的時刻轉而成為「新生」的變身術。

他們總是望著「幽浮」,挾持了內心成了奇異的野獸。

每一次的新生都將自己帶往幽浮的方向。那盤旋於兩人頭頂的幽浮都暗喻了「自由的設限與支配」、「權力結構下的敵人」以及「孤獨感」,也貼合了兩人面對的千囍年(1999年左右)前,精神上的不安與肉體的激動。

俺は玻璃を何度でも蘇らせる。俺はUFOを撃ち落とす。
今度こそ、俺がヒーローになってみせる。

清澄看著原本近乎碎裂的玻璃成為了英雄,在血雨裡哭喊。

他以為自己從未成為英雄,只是他不知道的是早在騎上腳踏車時、路邊等待時、出聲制止霸凌時,他已經是玻璃心中的那個英雄,給予了玻璃抵抗幽浮侵入自我的力量。

科幻與現實的交錯,使我們對命運的不可逆感到無可奈何外,也足夠在一瞬間望見未曾見過的風景。

幽浮的到來、清澄與玻璃的相遇、權力結構下的傷害,我們都無法避免孤獨與離散的悲戚。

SABU並未將過去的自我與現在的自我透過「新生」而分離,他更是殘忍地將兩者貼合,並且再用「第二個幽浮尚未擊落」表明了過去連結至未來間無可迴避的孤獨。

この世界で孤独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縱然經歷著孤獨與離散,生命裡的流動與靜止,我們還是會有那麼一瞬間看見了黑夜的流星。清澄與アトム都將自己化為塵埃,超越物理空間的限制,將自己散落在宇宙間守護著深愛的對方。我想作品所稱的「砕け散るところを見せてあげる」是最後近乎科幻和生命的呈現,自我的構成是宇宙間最小的單位,卻能化為無以代替的存在照亮著大地與值得美麗的事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見與不可見的存在,我們都視為珍貴與獨特。

母さんがいて、俺がいて、父さんがいる。そしてみんな、愛には終わりがないことを信じている。

本片入選2021台北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單元。日本於2021年4月9日上映,台灣由 #可樂電影 發行但未排定上映計畫。

原著小說為竹工悠由子同名輕小說「砕け散るところを見せてあげる」於2016年5月28出版。

(照片來源:破碎的瞬間

#破碎的瞬間 #砕け散るところを見せてあげる #SABU #竹工悠由子 #中川大志 #石井杏奈 #北村匠海 #松井愛莉 #清原果耶 #井之脇海 #原田知世 #堤真一 #輕小說 #日本 #青春 #科幻  #金馬奇幻影展 #東瀛狂想 #movie #japan #youth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