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小說局部)26

1 / 1

手不牽了,兩人反而真的從無憂無慮的小孩心智長大成會煩惱的少年,煩惱著阿榮會不會喜歡上別的女孩,煩惱著英蘭越來越古怪難猜的脾氣是不是又要發作,臉紅也不再只是因為南台灣的大太陽。

雖然同樣是曬鹽人家,英蘭家有一小塊鹽田,是『自作』的鹽戶,阿榮家卻只是總督府的法人會社底下租地作鹽的佃戶。

16歲的阿榮不甘繼承佃戶身分,又時逢總督府在進行第二期打狗港建設,聽說鹽埕的鹽田以後也都會收起來變成像基隆那樣的大港口,阿榮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後決定隻身上台北打拼,為家人也為英蘭拚一個好一些的未來。

阿榮出發的這一年,打狗已改制為高雄市。烈日之下,冒著煙的火車駛近高雄驛的月台,阿榮和英蘭緊緊握著雙手,濕潤兩人掌紋的鹹味不是鹽田的滷水,陳徐兩家都在,一直到火車的轟鳴漸行漸遠消失在遠方,都沒有哪個長輩多嘴什麼。

「妳要等我,妳一定要等我知道嗎?我一定會回來讓妳過好日子。」

「嗯,我等你。」

阿榮沒有回來過,他只託人寫信回家過幾次,每次一收到信陳母就會來英蘭家請她大哥給她們讀信,英蘭哥哥看不懂的就一起到市集裡請識字的人讀,再湊幾個錢請人代筆回信給他,只是這樣的事並不多,幾個月才有一次。

也不知是寫信的還是讀信的人偷懶,阿榮的信不但不頻繁,還總是很簡短,從台北真的很繁華到食物又貴又難吃;從異地打拼不容易到還沒賺大錢能回家過年請家人諒解,等信的時間越來越長,分享的內容越來越少,有關英蘭的承諾也越來越少被提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待續......)

贊助我寫完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