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小說局部)22

1 / 1

「真的!那不就恭喜你,來,我們敬你一杯,祝你們茶行事業大發。」

眾人也紛紛舉杯恭喜,周添旺不愛喝酒,舉起茶杯跟著乾,放下杯子時就看見老王身旁的陪酒小姐小蘭一臉羨慕,因為老王一直讓她喝,好似以灌醉她為樂,小蘭似乎不太熟諳什麼迎來送往的社交手段,藉口閃酒反而被灌得更兇,只能乖乖吞下一杯杯黃湯,都被灌得快吐了,其他人對這光景也不肯出手勸退,免得掃興傷感情,周添旺心裡覺得同情,卻也不敢多說什麼。

剛才用飯時來過一個抱琵琶的藝旦婉月,就是這茶商老王叫來的,婉月溫情無限地唱了王雲峰的《桃花泣血記》和已經大紅了一整年的李臨秋名作《望春風》,只見李臨秋的三魂七魄都給那藝旦勾走了,還想留婉月多唱幾首,只可惜自己正逢祖母重病手頭也緊。

老王讓婉月出去換個陪酒的來,這才來了這位除了喝酒陪笑什麼也不會的小蘭,小蘭的眼睛和臉型有點像古倫美亞新進的歌手愛愛。

藝旦跟陪酒小姐是不一樣的,藝旦懂才藝,依能力不同會唱跳歌舞,有的還通詩書,能跟文人雅士對答。

藝旦下來則是女給,女給通常是日本人的店才有的日籍服務員,雖是同樣陪客人喝酒的工作,但通常出身不差,社交手腕好,也通常讀過書,比起陪酒更多公關和社交的成分。

而陪酒小姐就大不相同了,是地位最低、待遇最差,通常也是身世與命運最悲慘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贊助我寫完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