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小說局部)3

1 / 1

雨賢是教師辦公室裡出了名的摳鬼,什麼都要省,從來不跟人合購什麼,老婆給他吃什麼他就乖乖吃,有什麼多的食物和資源他都會默默撿起來再利用。然而這麼摳門的他,每個月區區二三十元的月俸卻總要花個五六元在作曲類的書籍上,而且是一領到錢就往書報攤報到,四年如一日都是如此。

他幾乎是把能到手的音樂類書籍都讀遍了,越讀就越覺得自己需要一個正式的、專業的老師帶領才能再往上精進,越讀就越不能滿足於只能從文字和曲譜摸索的學習方式。他需要有人帶著他真的坐在一台琴旁,用實際的聲音給他講解樂句的賦格、對位和各種風格流派的差別,他需要去東京一趟才能真的有辦法把最正式的音樂帶回來,才能把他胸口蘊藏的滿滿歌聲給放出音谷。

        把這個想法跟家父鄧旭東說的時候受了好一頓訓斥:「你已經是有妻小要養的人,學音樂在台灣又沒有出路,搞什麼癡人說夢的東西。」

        「阿爸,可是音樂科的張福興先生就有去留學,他比你晚進師範教書,現在職等卻比你高,我也是為了增加月俸才……。」

        鄧旭東又是不悅又是動搖地打斷他:「可是人家張先生是他夠厲害,可以讓校長給他申請公費留學,你都已經畢業的人有誰會給你出公費?」

        「阿爸,我們都有存錢,我也可以作家教,雨賢去了我跟仁甫沒有問題的。」有妹在一旁小小生地說。

        「怎麼連妳也幫他說話?妳要一個人帶仁甫嗎?還是妳也要一起去?」

        有妹不敢再多說,雨賢繼續說:「我們去問了一條先生,他跟我們說了學費和生活費,我們存到了一年份,我去那裡也還能半工半讀給人彈琴,如果不夠我就回來,這樣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你去了要是沒畢業就回來,不就等於沒去嗎?日本人很看學歷的,同一份工作,不同學校畢業領的薪水就不一樣,你要是半途回來還能加月俸嗎?」

        「阿爸,我沒有要去,就雨賢一個人去,比較省。雨賢日文很好,在那裡找到兼職沒問題的。」有妹再次鼓起勇氣跟公公溝通。

        「阿爸,如果不能念完,那我也不一定在學校作老師,自己開教室或作其他工作也行。」

        「那這樣你去到底為了什麼?」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