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零碎過往鑄成綺麗盾甲 ▶ 曾經

1 / 1

我最喜歡的一齣台灣時代劇,擬真曾經的時空50s,像是根本只是捕捉真實,不是美術陳設,連同演員演技,都像就是當時的人。

  

故事以外省家庭長大的李芳儒為主人翁口述#兒時的點點滴滴 講起。

劇情分三階段,兒時 (林函潔 飾)、青年 (蕭淑慎 飾)、成年 (倪淑君 飾)。

兒時住湖口,皆圍繞著喜歡的邱志維一家 (客家人)的故事,和零星自家有意思的生活小事。

由於父親是軍官,他和同齡小夥伴在一起,格外顯得家境安康,能穿怕髒的白衣和拖鞋,其他孩子都是穿制服赤腳。

也因為早熟好動,好像跟誰都能變成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飾演李芳儒父母的李欣、李明德,飾演得好有味道,完全定調李家和時代人物基調。

李芳儒各階段最好的朋友也都選角選得精彩,邱蓮妹、周新環。與邱志紹孽緣的開始,實在很難抗拒,青年時的邱志紹有別於小時候的討厭鬼,變得帥氣解風情。小時真的會選善解人意成熟的邱志維,青年時會選外向帥哥的邱志紹,成年時覺得人變了、美好的感覺也留在曾經。

如果我是李芳儒都會又愛又怨邱志紹這對兄弟,但想想是自己先開始去他們家的。

   

教作文的張老師 (寇世勳 飾) 戒嚴期被抓走

李芳儒吃醋老師對其他同學的愛,明明其他同學看起來比他更需要關懷,張老師被抓走後,李芳儒還是想搶對老師的思念,樹下和老師一起吃便當的戲,是李芳儒和劇中每個角色分開的開端階段。

當時邱志維送他小卡叫他甜儒,又和邱志紹被亂傳緋聞,李芳儒就問張老師想以前的女朋友嗎?
張老師:人生有很多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的故事,你長大以後就懂了,我們過了這個階段就要迎向另一個新的階段,所以有些事情,忘了也沒關係,沒忘也很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社會人士黎平石 (黃仲崑 飾) 死纏高中蘿莉的李芳儒 。成年後的李芳儒最終還是和他走在一起,那個小時認為的怪大叔。

兩人中途暫別,鏡頭繞著李芳儒旋轉,那時我覺得這個演員好青澀迷人,一查是蕭淑慎,當時他還不是很紅的明星。那場戲是整齣最刻骨銘心絢麗之一。

  

✃ ✃

   

殘酷版#兒時的點點滴滴 +同學麥娜絲

分分鐘無冷場,小時的戲刻畫的時空感更是勾人入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 徐小明 劇改編自愛亞小說

1998製作

文本圖片來源 : 公視文學劇 曾經 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