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永遠的黃金搭擋!周星馳與吳孟達歷年20部經典電影回顧

1 / 1

有星爺在的地方就會看見達叔的身影,這是每個喜愛港片的人最懷念的美好時光!生前和周星馳合作過多部經典港片的吳孟達,是周星馳電影中最不可或缺的重要綠葉與黃金搭擋。

從《賭俠》中吵著要星爺傳授一半特異功能的三叔,到《九品芝麻官》裡被人強餵公子吃餅的有為,再到最後一部合作電影《少林足球》中的瘸子,吳孟達在周星馳的電影中演活了一個個無可取代的經典角色,這些角色至今依然活靈活現的存在於喜愛港片的我們心中,讓我們一起回顧周星馳與吳孟達一同陪伴我們長大的20部經典電影。

1990年《賭聖》、《賭俠》、《江湖最後一個大佬》

吳孟達於1989年參演由周潤發、劉德華主演的電影《賭神》,《賭神》不只是1989年拿下最高票房的香港電影冠軍,更開啟了由賭神高進為源頭的賭博電影時代。1990年劉德華、周星馳共同主演的《賭俠》以及以周星馳飾演的賭聖為主軸的《賭聖》都是由電影《賭神》延續而出的系列電影,吳孟達在《賭聖》與《賭俠》這兩部電影中飾演的角色「三叔」,便是他和周星馳長達十年合作緣分的開始。

(圖片來源:賭聖電影劇照)

1991年《賭俠2之上海賭聖》、《整蠱專家》、《逃學威龍》

1991年周星馳與吳孟達再次合作賭神系列電影《賭俠2之上海賭聖》,也共同在《整蠱專家》與劉德華再續前緣,《整蠱專家》電影中不小心吃了就會吐露真言的誠實豆沙包至今依然是許多人心中的港片經典。

(圖片來源:整蠱專家電影劇照)

1992年《威龍闖天關》、《武狀元蘇乞兒》、《鹿鼎記》、《逃學威龍2》

周星馳在電影《武狀元蘇乞兒》中飾演世代單傳恃寵而驕的紈絝子弟「蘇燦」,由吳孟達飾演的蘇燦父親原先是位高權重的廣州將軍,後因蘇燦得罪小人而被滿門抄家,身為父親的吳孟達不只從不怪罪更是始終如一的用父愛包容這個尚未找到人生方向的兒子。

(圖片來源:武狀元蘇乞兒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93年《濟公》

吳孟達在電影《濟公》中飾演為了幫助周星馳飾演的降龍羅漢而私下下凡的伏虎羅漢,為了幫助下凡感化凡人的降龍羅漢,不小心投胎到老婦人肚子裡變成了傻子。

(圖片來源:濟公電影劇照)

1994年《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破壞之王》

吳孟達在電影《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中飾演包龍星的師爺有為,周星馳飾演的包龍星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九品芝麻官,為了替含冤的戚秦氏伸冤反被惡人陷害,不只受盡磨難還被迫淪落至妓院維生。

(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電影劇照)

1995年《百變星君》、《大話西游之月光寶盒》、《大話西游之仙履奇緣》

周星馳在電影《百變星君》中原本是有錢老爺的兒子,最後發現自己竟然是媽媽和飾演管家的吳孟達的私生子,因為不肯低頭認羞辱親生父親的有錢老爺為爹,在一場被報復的爆炸案中被炸得四分五裂,最後靠著學校裡古怪卻非常有能力的博士,用最便宜的劣質零件重新組裝身軀,成為一個能夠自由變化形體的百變星君。

(圖片來源:百變星君電影劇照)

1996年《食神》

吳孟達在電影《食神》中一改喜劇形象,飾演陷害周星馳的反派財團老闆。

(圖片來源:食神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98年《行運一條龍》

吳孟達在電影《行運一條龍》飾演茶餐廳老闆,而周星馳飾演的阿水是茶餐廳中的伙計。

1999年《喜劇之王》

電影《喜劇之王》是周星馳的自傳式電影,故事講述了跑龍套的臨演在現實社會下的困境,是以喜劇手法包裝的現實悲劇,原先吳孟達並沒有參演,但因飾演其角色的原演員無法完成拍攝,而緊急找來吳孟達救火,《喜劇之王》同時也是張柏芝的出道成名作。

(圖片來源:喜劇之王電影劇照)

2001年《少林足球》

吳孟達在電影《少林足球》中飾演因一時貪婪而被踢假球,最後因被陷害而葬送大好前程的足球明星,不只名聲掃地甚至變成再也不能踢球的瘸子,本以為這輩子就這樣毀了,卻在多年後遇上一心想重振少林功夫的周星馳,意外發現周星馳引以為傲的大力金剛腿可以運用在足球上,而重新燃起足球夢。

(圖片來源:少林足球電影劇照)

2001年的《少林足球》就是周星馳與吳孟達最後一部合作電影,本以為這輩子還能有機會見到記憶中的星爺與達叔再合作下一部電影,沒想到最後的回憶還是停留在懷抱夢想勇敢追夢的《少林足球》。

你最喜歡周星馳哪部電影中的吳孟達呢?

#周星馳 #吳孟達 #少林足球 #九品芝麻官 #賭聖 #賭俠 #整蠱專家 #喜劇之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