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就愛斷捨離》:大掃除必看電影清單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嗜電影成性的厭世者小林。

快過年了,想必大家最近都在大掃除吧?在整理雜物時,我想起了去年2月上映的泰國電影《就愛斷捨離》。本片也將代表泰國角逐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唷!(台灣則是《陽光普照》,集氣!)

故事敘述從瑞典歸國、崇尚「極簡主義」的設計師小琴(茱蒂蒙·瓊查容蘇飾)欲將住家一樓改建成工作室,因此她必須清掃屋內的垃圾,將不必要物品全數丟棄。「極簡主義」也貫徹了整部電影的畫面,乾淨、明亮的畫面讓人心曠神怡。

茱蒂蒙·瓊查容蘇過去曾主演《模犯生》中的聰明女高中生,而在《就愛斷捨離》中則是飾演看似冷靜、果斷的設計師小琴,但在整理雜物的過程中,心裡的矛盾和罪惡感卻也越掘越深。

「丟掉日常用品很簡單,私人用品就很不容易。」

小琴的哥哥說,這也表達出人們在清掃雜物時面對的最大困難。按鍵手機、卡帶、專輯、學生時期的成績單能隨著時代洪流一起被淘汰,但是滿載回憶的物品呢?

本片也依據情發展帶入「斷捨離步驟」,我覺得相當有趣。就讓我們來看看斷捨離的要領吧!

斷捨離步驟

第一步:設定目標 尋找靈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步:不要懷念過去

第三步:不要有太多感覺

第四步:別動搖 要無情

第五步:不要增加東西

第六步:不要留戀

-----------------以下有雷-----------------

(圖片來源:Happy Old Year Facebook)

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小琴十分果斷,認為該丟的就是要丟,幾乎把所有東西都裝進黑色垃圾袋中,甚至覺得母親與哥哥太感情用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琴的母親不願丟掉父親留下的舊鋼琴,為了證明自己有在彈,母親隨意地按了一個鍵,低沉的琴音是第一次對斷捨離之必要性的質疑。而小琴的朋友阿萍在垃圾堆中找到她送給小琴的專輯,她問小琴連這也要丟掉嗎,小琴卻冷冷地回現在已經沒人在聽CD了。阿萍告訴她,倘若她真的不要了,可以鼓起勇氣還給她,最後負氣離開。

「有些事只因為妳自己遺忘了,不代表會就此消失,雙方都要釋懷才算真正結束。」

阿萍說,這也是我整部電影裡感觸最深的一句話。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自我反省後,小琴把一袋袋雜物要回來了。原本該被斷捨離的垃圾,再次回到原點。當小琴發現自己送給哥哥的禮物被他丟棄時,她才意識到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傷人。於是,她決定把禮物或是朋友留在她家的物品一項一項還給主人,而其中一項物品是前男友安哥的底片和傻瓜相機。小琴本來要郵寄到安哥的住處,但包裹卻被退回了,她只好鼓起勇氣直球對決。

與安哥碰面的橋段非常精彩,在這一幕,小琴為自己的自私向他道歉。這時的畫面全聚焦於小琴的臉部表情,這是我認為最能凸顯茱蒂蒙·瓊查容蘇因演技之處,從原本冷靜的語氣,到敘述回憶時的甘甜,最後是埋藏已久的愧疚,每個細節都處理得很好。整部電影裡也有很多全聚焦於她表情的片段,每一幕都非常精彩。

安哥的眼神裡卻有種讓人看不透的情緒,但他沒有傳達出來,只是請小琴再為他煮玉米濃湯。就在兩人的氣氛似乎漸入佳境時,安哥的現任女友小蜜出現在小琴面前。和安哥道別後,即使外頭陽光燦爛,小琴的心情卻十分低落,她試圖強顏歡笑卻徒勞無功,最後仍忍不住站在原地落淚。

一日的晚餐邀約,安哥和小蜜將小琴遺留的物品裝箱歸還給她。用餐過程中,安哥也若有似無地提起往事,使三人之間的氣氛更加尷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小琴回家打開箱子時,發現了安哥母親寫的卡片,打給安哥欲向其道謝時,才得知安哥的母親已經去世。在靈骨塔,小琴眼裡含著淚,問安哥為什麼母親去世時沒有聯絡她。

「我得放下過去啊。」

小琴無語,因為安哥說得對。這是她這些日子來看似貫徹始終的唯一信念,她也無可辯駁。

為了幫朋友阿功找照片,小琴翻遍了一箱光碟,看到好友感動落淚的模樣,讓她甚感欣慰。而哥哥也在家裡找到了他們兒時、一家四口的合照,讓兄妹倆再次想起父親還沒離家的日子。

小琴打給父親,問他家裡的鋼琴還要不要。語畢後,她坐在鋼琴上還是忍不住哭了,因為父親甚至不認得小琴的聲音,父親說他們可以把鋼琴賣了,他不會回來了。當兄妹倆在餐桌上告訴母親這件事時,母親聽到「父親」二字就不願再聽下去,激動地要他們別再說下去。

「我自己好好地待著,為什麼一定要提起這件事?」

「如果我們不努力遺忘,我們就永遠都忘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這麼自私好嗎?你想忘就自己去忘啊!為什麼要逼我遺忘?」

這段對話讓我想起日劇《月薪嬌妻》的日文原名,也是貫徹整部劇的slogan——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

難道逃避就是錯的嗎?想起安慰失戀的朋友時,包括我在內的其他人總會說「哭一哭就好,日子還是要過」或是要他們趕緊釋懷,但看到小琴母親聲嘶力竭的模樣,我不禁懷疑我的想法是不是真的完全正確。

那台舊鋼琴是小琴母親心裡的結,她不願解開,也不願丟棄,但其實不處理也無關緊要,最好是能讓它在那裡直到死去。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小蜜找上小琴,歸還了一件上衣,那是他們第一次相遇時,穿在小蜜身上的那件衣服。小蜜告訴小琴她和安哥分手了,她很怕小琴的歸來會影響他們的感情,但沒想到如今走到這個地步也是她自己親手鑄成的,是她退回了小琴的包裹,讓小琴不得不找上安哥。

小琴跑到安哥的住處,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安哥的斷捨離,是與小蜜分手、獨自前往新加坡。小琴希望他們能復合,但安哥卻認為——小琴口口聲聲說是在為他好,不過是為了讓自己能毫無愧疚。道歉就不用負責了嗎?在安哥眼裡,小琴還是和過去一樣自私。

「只要承認你很自私,繼續去過你的人生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琴決定把鋼琴賣出去了。最後一次,她坐在鋼琴前,彈奏著以前父親曾為她彈過的生日快樂歌。母親發現後,氣急敗壞地敲打著小琴的房門,但小琴也不願面對母親的質問。她決定離家幾天,並託哥哥幫她整理房間,把所有的東西都丟掉,包括朋友還留在她這的物品,以及來自安哥的禮物。

在全球歡慶新年來臨時,她一個人坐在偌大的飯店客房,刪除了安哥的臉書好友,撕毀了一家四口的合照。和電視裡煙火表演下的歡快氣氛相反,那是她與過去的告別式。

家裡清空後,小琴與阿萍聊著安哥,她表示那次見面兩人語氣平和,應該可以繼續當朋友,而他很快就要和女友去新加坡了,她自欺欺人道。

畫面不斷拉近,最後聚焦在小琴五味雜陳、強顏歡笑的臉部表情上。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最後來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和看法好了。

在面對過去時,我的做法其實和小琴一樣,就是眼不見為淨。前任送的禮物我一定會往一個我絕對看不到的角落塞,或是直接丟掉。看不到就不會去想了,我也不在乎這樣的想法是否自私。如果是,那就是吧,我不在乎。所以我算是一個很能斷捨離的人吧?

但當我發現前任也毫不客氣地把我的物品丟掉時,我應該也會覺得很受傷吧。(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丟掉?)畢竟那都是一個回憶,為什麼你可以表現得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不過說到這裡,又要回到「自私觀點」--我們都是自私的人,我可以做的別人不一定能做。這似乎是個沒有解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要達到小琴追求的「極簡主義」,勢必得做個自私的人,丟掉所有「無用」的牽絆。但如果要做個不自私的人,就要花費時間把物品一個個歸還,過程中還得持續挖自己過去的傷口,即使鮮血直流、傷口潰爛,也不一定能真的做到正視過去。

即使看完本片之後不一定能真的做到全然的斷捨離,但是在整理雜物時也能讓人面對甚至重新認識過去,不管結果為何,至少都是一個健康的過程吧!

  • 鬱悶指數:4/ 5分
  • 乾淨指數:4.7/ 5分
  • 感觸指數:4.5/ 5分
  • 小林到底有多喜歡:4.2/ 5分

喜歡的話,不妨幫我按個讚,也可以追蹤一下我的Instagram,裡面有分享更多電影心得或是一些無病呻吟文(?)喔!

Instagram: @miss_misanthro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