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細物警探 The Little Things – John Lee Hancock的探案驚悚片絕對會嚇壞你

1 / 1

編導約翰李漢考克 (John Lee Hancock) 的新作《細物警探》設定在90年代的洛杉磯,這種相當老派的驚悚片,這近年好萊塢的主流製作中幾乎要消聲匿跡,《細物警探》不僅是設定在90年代,編導約翰李漢考克早在1993年便完成了這部劇本,並一度成為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簡直是這部電影的完美導演人選) 等導演的執導計畫,除此之外,電影還令人想起幾部同一時期的經典連續殺人犯類型電影如強納森戴米 (Jonathan Demme) 1991年的《沈默的羔羊》與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1995年的《火線追緝令》。而如《細物警探》這種描繪警探被無法偵破的案件所吞噬殆盡的題材,在今日似乎只存於小螢幕上,如《無間警探》(相當驚人的第一季,以及令人失望的第二、第三季) 以及《破案神探》(大衛芬奇打造的Netflix影集,絕對是Netflix至今最出色的原創作品)。

.

最終由約翰李漢考克本人親自執導的《細物警探》,成為一部節奏緩慢、以角色為主的驚悚片,極有可能不符合部分觀眾原先的預期。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沒有人可以否定他是影史最偉大的演員之一) 飾演一位在荒僻的小鎮擔任巡警的Deke,他曾經在洛杉磯擔任警探,但好幾年前一場他無法偵破的連續殺人命案幾乎讓他心理崩潰。

.

而現在,洛杉磯出現另一位針對年輕女子的連續殺人犯,喚醒了緊緊糾纏他的過往回憶。在一趟返回洛杉磯的出差,Deke遇見了幾位老同事,還認識了一位前途無量的警探Jim (雷米馬力克 Rami Malek 飾,本片的第二位奧斯卡得獎演員),這位年輕的警探一頭栽進調查,渴望能破案、立下大功,他希望能借用Deke的豐富探案經驗,以及他總是能注意到極細微線索的能力 (片名the little things的由來),而Deke則希望Jim不要步上他為探案失去一切的後塵。

.

這對搭擋將目標鎖定在他們的頭號嫌疑人:一位名叫Albert的汽車維修員 (傑瑞李托 Jared Leto 飾,本片第三位奧斯卡得主),這位講話總是輕浮、有點精神問題的嫌疑人,有著蓬亂的頭髮與鬍子,就像一隻居住在城市中最黑暗、最骯髒角落的流浪狗。他與兩位警探玩起了一場貓捉老鼠的危險遊戲,而他究竟是不是殘酷謀殺少女的兇手這謎底,逐漸佔據Jim的內心與精力,就像是Deke數年前曾飽受偵辦命案所受的痛苦一般。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十年以來,約翰李漢考克的作品如《攻其不備》、《大夢想家》、《速食遊戲》,都帶有些對古典好萊塢敘事的傲骨與才氣,《細物警探》不專注於謀殺案,反而專注於警探本身的心理狀態,更對於觀眾心中燃生「誰才是兇手」的疑問毫不在意。《細物警探》從角色設定、美學風格、甚至是結局,相當明顯地迴盪著《火線追緝令》的餘韻,但電影同時令人想起《索命黃道帶》(又是大衛芬奇的作品?!這已經是他在本篇影評中出現的第三部作品了),呈現出長達數十年都無法撥開真相的調查,是如何將人心給消磨殆盡。

.

《細物警探》精彩地從那種糾纏人心、讓人墜入深淵的未解之謎中,找到道德上的創傷,約翰李漢考克與這三位奧斯卡得主的合作成品,將沈迷於正義執法的癮,轉化為一道又一道將人困住的混沌牢籠,深深地囚禁著裡頭的角色們,也同時緊緊掐著觀眾的情緒,光是這點,你就應該為《細物警探》感到恐懼,這部電影絕對會將你嚇得無法躲避。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2/01/the-little-things-ch/

#電影 #影評 #細物警探 #丹佐華盛頓 #雷米馬力克 #傑瑞李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