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乒乓少女大逆襲》:國民老婆化身桌球女神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嗜電影成性的厭世者小林。

2016年,憑藉著高人氣電視劇《月薪嬌妻》,新垣結衣在台灣知名度大開,被廣大鄉民獲封「國民老婆」。而今天想跟各位介紹一部2017年上映的輕鬆小品日本電影,由「大家的老婆」新垣結衣和永山瑛太主演的——《乒乓少女大逆襲》(ミックス。/Mix)

故事主要在述說,過去曾是桌球選手、現在則放下球拍當個普通OL的富田多滿子(新垣結衣飾),在遭桌球選手男友與其搭檔劈腿後,回到故鄉遇見一群熱愛桌球的人,重新拾起球拍經營母親的桌球館,並參加比賽的熱血故事。

當初《月薪嬌妻》和新垣結衣爆紅的時候,我並沒有太關注此事。一是因為,我其實不怎麼看日劇,所以我也沒有跟著當時的潮流去追《月薪嬌妻》。再來是,新垣結衣的臉蛋不是第一眼就會讓我覺得「哇,好漂亮」的女明星。但是看完《乒乓少女大逆襲》後,我真的覺得:天啊!新垣結衣真是太可愛了!!!我甚至在看完電影之後,馬上把11集的《月薪嬌妻》給看完。

喜歡新垣結衣的朋友,可以在這部電影裡看到結衣專注打球的可愛模樣占滿整個畫面,在詮釋沮喪心情時的模樣也好惹人憐愛,讓人想穿過螢幕一把抱住。(喂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電影吧~

-----------------以下有雷-----------------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整部電影就像桌球競技一來一往的對打一樣,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而且在近兩個小時的觀影過程中,幾乎都瀰漫著歡快的氣氛,包括多滿子為了給男友驚喜而躲在沙發後,結果卻看到男友和小三親熱的畫面。(對不起多滿子,但那幕真的很好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雖然劇情很好猜,但是卻不會讓人感到乏味,還塞了很多笑點,我想這就是日本電影渾然天成的魅力吧!

故事並不是按順序地從多滿子的童年開始說起。電影一開始,映入眼簾的就是多滿子對著鏡頭喃喃自語、大口喝酒的畫面,接著又切換到了多滿子坐在火車上一臉宿醉的模樣,也是在這裡她遇到了同樣也宿醉的荻原,還吐得對方滿身都是。

在這之後,就開始交代多滿子的童年了--她的母親過去曾是桌球選手,而她對自己的女兒也同樣要求。在一場比賽中,拿到第三名的多滿子被母親責罵,而她也是在這裡第一次遇見在桌球項目表現出色的江島晃彥(瀨戶康史飾)。那時候的他們應該還只是小學或國中生吧?誰也沒想到後來他們會成為情侶,而江島會背叛她。所幸(?)母親在多滿子高中時過世了,她也可以開始過著她嚮往的普通女高中生的生活。

後來的多滿子進入一般公司行號,遇見了小時候的白馬王子江島,兩人墜入愛河。有一次,江島告訴多滿子,如果多滿子桌球能打贏他,他就願意為她做任何事。在經過思考後,多滿子還是決定推開球拍,說自己不可獲勝。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然而好景不常,新成員小笠原愛莉(永野芽郁飾)加入江島的桌球團隊並成為其搭檔後,多滿子幸福美滿的生活就被突如其來的扣殺K. O.了。飾演小笠原愛莉的演員真的從一出場就讓我恨得牙癢癢的。綁著一頭高馬尾、雙頰掛著粉嫩的腮紅,嗲聲嗲氣地穿梭在江島身邊,一看到她出場就知道:多滿子要下去了。不過這邊還是要給演員肯定,能把角色詮釋得這麼好真是不簡單。

接著電影就和片頭的火車片段接上了。回到家鄉後,多滿子去了一趟以前母親經營的「阿花桌球館」。過去熱鬧的景象,現在早已物事人非,桌球館變得空蕩寂寥。這時,她遇見了過去曾是不良少女、現在已經嫁給醫生吉岡彌生(廣末涼子飾),她告訴多滿子,現在的桌球教室變成大家偶爾當興趣打桌球的地方。

後來,多滿子認識了那些還在桌球館打球的人,有經營農場的落合夫婦、高中生佐佐木優馬,還有新加入的初學者--荻原久(瑛太飾)。多滿子和荻原果然一碰面就開始吵架,荻原要求和多滿子一決高下,表示如果自己贏了,多滿子就得幫他出衣服的送洗費,結果多滿子光是第一球就讓全場的人都傻眼,正式宣告--桌球女神要重出江湖啦!(老師音樂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既然要讓阿花桌球館重回往日風光,勢必得參加桌球比賽提高知名度。因此,阿花桌球館的大家開始接受密集的訓練,以落合夫婦、佐佐木配吉岡、多滿子配荻原的組合參加桌球錦標賽。與此同時,多滿子前男友江島和他的搭檔兼劈腿對象小笠原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甚至被塑造成桌球界神鵰俠侶的形象,多滿子看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比賽當天,落合夫婦自製了阿花桌球隊的隊服(如上圖),真的是......很可愛呢^_^一行人與江島、小笠原搭檔狹路相逢,在經過一番尷尬的噓寒問暖後,比賽正式開始。

呃,但其實......比賽開始沒多久就結束了。吉岡和佐佐木慘敗,落合先生甚至因為太緊張而無法出賽。

多滿子和荻原對上了警察雙人組,不料雙方實力落差太大,導致二人陷入苦戰。到這裡,畫面開始穿插著荻原的過去為觀眾交代他的背景,那我這邊就幫大家彙整電影裡比較分散的畫面來解釋荻原的故事。

過去,荻原曾是一名拳擊手,但是因為眼睛受傷而引退。退休後,他因為誤會妻子與她的上司有染,因此打傷上司,妻子因此與他離婚。失意的他選擇回到家鄉,日日夜夜思念著女兒,希望能盡早見到她,並挽回他在她心中的形象。

回到劇情, 阿花桌球館以全軍覆沒的姿態結束他們的第一次參賽。雖然經歷了慘敗,但阿花桌球館的大家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們甚至發現了一個讓實力突飛猛進的關鍵--過去曾是左撇子拳擊手的荻原,在比賽中是以右手持拍,所以他改成使用較有力的左手,再搭配本就是用右手攻擊的多滿子,這樣就無敵了!他們持續訓練,到處踢館。其中一組很有趣的踢館對象是主角一行人很常去的中國飯館店員,那兩個店員經常因為麻婆豆腐做得太辣而跟主角一行人鬥嘴,而其中的女店員就是由另一個日本人氣女星蒼井優所飾演。小優在裡面的造型真的超可愛,但是硬要講中文的片段頗讓人出戲就是。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在多滿子和荻原表現漸入佳境、兩人之間越來越曖昧時,前男友江島突然回來了。江島告訴多滿子,他和小笠原已經分手,他希望多滿子能重新回到他的身邊,並跟他搭檔參加比賽。而荻原和前妻及女兒的關係已經修復,前妻幫荻原找了一個在新宿白領工作的面試。

在飯館裡,多滿子在眾人面前宣布自己要和江島復合,而荻原也告訴大家面試的事,阿花桌球館......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收了?中間是有穿插一些其他角色各自面臨的問題。落合夫婦在思考農地是否要賣出去,吉岡在婦女會裡顯得格格不入、在家又要面對老公施加她應該當個賢妻良母的壓力,佐佐木面臨退學。

比賽當天,高中生佐佐木傳簡訊給大家,告訴眾人不管他們會不會到,他還是要去參加比賽。看到簡訊的大家和他一樣,依舊還是不忍心就這樣放棄這場戰役,紛紛前往比賽會場,包括多滿子和荻原。多滿子在和江島回去參加完酒會後,還是決定離開他、回到家鄉,她的心裡還是放不下桌球館和荻原。而荻原也是,他沒去參加面試,而是來到多滿子工作的工廠,親了她一下(?)。最後,他們趕上了桌球比賽。

雖然早就猜到荻原會這麼做,但還是覺得小鹿亂撞。只不過多滿子最後是整個人跳在荻原身上環抱著他,飾演多滿子的新垣結衣有近170公分,以女生來說真的也不嬌小,所以那個畫面蠻有趣的。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儘管其他人都輸了,但多滿子和荻原一路過關斬將,以黑馬之姿順利進入總決賽,而他們將要面對的敵人是--江島和小笠原。

在決賽前,多滿子問江島:他們交往時,江島曾說過如果多滿子打贏他,他願意為多滿子做任何事的約定是否還算數?如果還算的話,他希望江島能讓小笠原幸福。語畢後,在整齣戲都在裝可愛的小笠原突然暴走,回嗆了幾句便前往會場。

比賽開始,前兩盤多滿子和荻原再次陷入苦戰(劇情總是要這樣演的)。江島這方擁有強大的粉絲團,整場都是他們的加油聲,讓多滿子這方看起來更加弱勢。但是很快地,多滿子和荻原展現了絕佳的默契和韌性,拿下了第3、4盤。也因為他們的努力,場邊為他們加油的聲音越來越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決勝局,多滿子和荻原戰到了8-10,在一旦失分就會結束比賽的情況下,兩人依舊死守著球不讓它落在地上,多滿子也回憶起過去她和母親一同練球的景象。但是最後,江島憑著一顆擦邊球,贏得了比賽。原本全場歡聲雷動的加油聲瞬間安靜,一直到荻原上前擁抱多滿子時,受他們倆人感動的觀眾才再次響起掌聲,他們帶來了一場精采絕倫的比賽。

結局當然就是,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啊!

(圖片來源:《乒乓少女大逆襲》官方Twitter)

我認為以一部輕鬆小品電影來說,《乒乓少女大逆襲》算是表現得很不錯。前面也有提到,這部電影的節奏很明快,觀影過程中完全不冷場。

選角方面,除了新垣結衣很吸睛外,讓我覺得最驚喜的是廣末涼子。因為在看這部之前,我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看到廣末涼子的時候,真的是震驚極了!這不是90年代的女神嗎?至於男生方面,我看完之後覺得瑛太真的是太帥了,雖然沒看過漫畫,但我覺得他蠻適合詮釋這個角色的,完全就是一個行走費洛蒙!

另外,我覺得笑點的部分都很對我的胃,也都接得剛剛好,不會讓人覺得很突兀,或有點覺得太多了。

  • 可愛指數:4.2/ 5分(新垣結衣保底3分)
  • 熱血指數:4/ 5分
  • 劇情好猜指數:4.8/ 5分
  • 小林到底有多喜歡:3.5/ 5分

總之,這是一部相當可愛的電影,推薦給各位!

喜歡的話,不妨幫我按個讚,也可以追蹤一下我的Instagram,裡面有分享更多電影心得或是一些無病呻吟文(?)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miss_misanthro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