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議題非當事者問題 是提議者的態度問題 ▶ 女朋友的女朋友 The New Girlfriend

1 / 1

大衛 ( 何曼杜立斯 飾 ) 是跨性別者,非女裝變裝癖 (非著女裝的異男異性戀者),非社會性別世界裡的同性戀,上述是不是聽得混亂。

他的生理性別是男性、心理性別是女性,性向是戀女,在他的心理世界他是女性戀女。

✃ ✃

克萊兒 ( 安娜伊德穆斯提 飾 ) 是大衛亡妻的好友,在好友逝世後因撞見女妝的大衛,進而喜歡維吉妮亞 (大衛女性代名,喜歡大衛。) 他有男友又劈腿大衛,社會性別角度是異性戀劈腿,精神性別角度是雙性戀,他喜歡的是精神世界裡的維吉妮亞,不喜歡生理性別是男性的大衛。他也喜歡精神和生理皆是男性的男友,所以他喜歡的無關性別性向,是喜歡誰而已,他喜歡男友和維吉妮亞,不是大衛,但大衛就是維吉妮亞啊。

如果從劇本構想克萊兒角度,有在讓角色摸索含糊狀態。

大衛遭克萊兒交歡被拒後傳訊息給克萊兒 : 我是女生。

劇本透露當事人的性別性向自己說得算。

更進一步告訴同克萊兒一樣掙扎刻板性別思維的人,大衛 : 我是維吉妮亞。

克萊兒非無法和生理性別男性者發生關係,是他無法接受精神女生理男者,但可以接受精神女生理女者,他在追求精神生理的一致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女》很難得可貴的是讓這類議題跳脫刻板煽情可測劇情,討論重量非落在議題者,而是非議題者的大眾,我們自己的態度,面對議題的自我內觀,而非檢視他者。

稀有的編導觀點

將議題矛盾和與普世價值衝突的發揮空間放在非議題者 (克萊兒 嚴格來說克也是LGBTQ),大衛自我認同明確,克萊兒自我認同不夠肯定,因此為保護大衛,他說謊大衛是同性戀,不敢對外說大衛可能是變裝癖,他比較無法在現實世界坦誠接受變裝癖,但在行為上,他卻樂在扮裝有何不可的自由。

 

✃ ✃

#不思議女人#親愛的房客 著重議題者可能會在社會裡碰到的衝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單純是男同志 《不》跨性別者 (男跨女戀男)

《女》大衛是男跨女戀女。

#男兒王  男扮女裝非關變性非同志,形式上變裝皇后。

《女》 妝容為己,女穿女裝,非男穿女裝的變裝癖,非向社會宣示。

#翠絲  變性者+同志 帶入同妻角度 (被欺騙受害者)

跨性別者不一定會改變生理性別,不等於變性者。

《女》大衛之妻知情其變裝 (非議題受害者)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似借屍還魂懸疑趣味

片中的女體,非視覺刺激,產生巨大對殼相的思考,幫屍體換裝,如同讓自己移魂重生。情慾戲,只有生理女性者裸露,對照對方精神女性者的非裸露,性徵不等於全部的性別。

屍體的裸露,死者魂已自由,只有生者才意識到性別。

 

很喜歡《女》翻轉談被議者,有獨特說故事的角度,觀影玩味度相當高。

本文涉及大量議題知識,若有不正確認知和資訊之處,務必勞煩讀者指正,非常謝謝。

 

導演:佛杭蘇瓦歐容  2014 #法國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