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Home ─ 最可怕的,是人,那無窮無盡的慾望

1 / 1

同事L跟我推薦一部影集「Sweet Home」,他說這部比「李屍朝鮮」好看。剛好我這段時間就是在等「李屍朝鮮第三季」的空檔,所以就很聽話的在下班之餘把第一季默默的嗑掉了。

但說實話,剛看到第三集以前,我都覺得「Sweet Home」的架構有點小,不像李屍朝鮮這麼有劇情性,一度讓我想棄劇,但最後忍了下來(也幸好忍了下來),慢慢的撐完前幾集,就發現一集比一集要來的精彩,瘋狂地不停追下去。結果,又徒留劇追完新一季卻還沒上映的惆悵感。

以下有點小雷。不喜劇透,請默默轉台結束收看。

Sweet Home是由一個長期被霸凌要自殺、(不但如此又衰小)父母跟妹妹在一次車禍死亡的高中生搬到叫做「greenhome」的公寓做為開端。各個公寓的住戶都有自己想要的夢想跟欲望,但卻無法如意。

有一天這個世界開始不對勁了。公寓以外的區域開始有怪物出現,就連公寓本身的住戶,也開始怪物化。似乎是一個從感染到發病的過程。

第一個條件是大量的流鼻血。留到快昏厥的那種血量。

接著,體溫會瞬間下降到非常人的溫度

第三個條件,開始有心魔出現,希望你贈恨這個世界,順從心中的欲望。當心魔這樣的幻覺出現的時候,眼睛的眼白會完全消失變成黑瞳。

當你無法抑制內心的欲望時,就會轉化成怪物,而且是成為以你想要卻達不到的欲望為核心的怪物。比如說,男主角車賢秀遇到的每天為減肥而苦惱的練習生鄰居,她成為怪物後,就不斷以吃食為目標,連她心愛的狗狗也吃掉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能成功控制欲望,持續15天能從怪物返生為人,人們就能駕馭怪物的能力,並從人跟怪物間的型態自動切換,成為一種進化的結果。

不知怎麼的,我一邊看「Sweet Home」就一直想到我以前曾經看過的電影,叫「破天荒」。

破天荒」這部片講的是某天人們開始莫名其妙的自殺,像是傳染病一樣,從一個區域蔓延到另一個區域,但始終找不到這些人們變異的源頭,經由男女主角一路逃亡的過程中發現,也許人們自殺行為來自於大自然的反撲。植物間有意識地彼此傳遞訊息,在空氣中散發有害物質導致人們發狂。

「Sweet Home」的概念跟破天荒有點類似→怪物化的傳染途徑未明。人會怪物化,某種程度上是對人擁有過多慾望的懲罰。

  第9集片中鄭毅銘對車賢秀說的:「有不傷害人的怪物,那有不傷害怪物的人嗎?」 這句對話其實就是在補充先前暴徒首領申仲燮所說:「現在沒有時間理怪物了,最可怕的,是人」人心比怪物還要可怕。  

回到車賢秀高中被霸凌的場景。

霸凌車賢秀的老大所持的理由僅是「天氣很好,但車賢秀卻給了他一枚髒硬幣」就開始無止境的給予車賢秀身體虐待及精神要脅(車賢秀爸爸在霸凌老大家中的公司當科長),還拉攏一個事不關己的路人甲同學,逼迫他加入霸凌車賢秀的行為。又爾後,車賢秀看到路人甲又成為霸凌群體的霸凌對象,霸凌老大用給路人甲媽媽醫藥費作為引誘,逼路人甲衝馬路,最後車賢秀替他出了頭,把霸凌老大推到路上給車撞,結果爸爸工作沒了,又反遭路人甲責怪車賢秀害他沒有錢給媽媽治病。

從這車賢秀的霸凌回憶中看到「為了怕自己受到傷害,反而去傷害他人」真的很容易。但不就是車賢秀寧願傷害自己也不願意去傷害他人,才能讓他能夠度過15天的心魔考驗而身為人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否認人基於原欲及環境逼迫會做出一些違反自身個性的抉擇,或者是基於某種扮演的角色保護傘下,隱去自己的身分而做出破壞性的行為。但這個世界本是渾沌,我們還是要努力找出善的一面,守住它。

我們才不致成為怪物。

就算是「神經病也沒關係」的卜桂瑛 就算是「神經病也沒關係」的卜桂瑛 「李屍朝鮮」的武英 「李屍朝鮮」的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