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水漾的女人 Undine – 充滿魔幻寫實主義的浪漫驚悚片,將會讓你深深著魔

1 / 2

從《為愛出走》、《回不去的時光》到《過境情謎》,無論是二戰或是冷戰時期,將近十年來,德國作者導演克里斯汀佩佐 (Christian Petzold) 的歷史劇情片精彩地描繪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衝突,同時讓作品中的角色們挖掘自己的歷史身份。他的最新柏林影展競賽片《水漾的女人》,表面上來看這部缺少歷史重量的新作可能會讓影迷有些失望,但電影仍貫徹著一脈相承的精神。

.

名為Undine (曾演出《過境情謎》的寶拉貝爾 Paula Beer 飾) 的女子,是位歷史學者,她在城市規劃處為參訪者導覽柏林都市景觀的演變,以及未來城市的規劃發展。「Undine」這個名字,同時來自於一則德國的浪漫文學作品,描繪著化身成女人的美人魚,會在自盡前殺死不忠誠的戀人,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將此則傳說帶至現代的柏林,《水漾的女人》開場於一間咖啡廳,Undine對著向她坦承出軌並提分手的男友說:「如果你離開的話,我必須殺了你。」

.

隨後,Undine遇見一位名叫Christoph (與寶拉貝爾在《過境情謎》同台演出的法蘭茲羅戈斯基 Franz Rogowski 飾) 的男子,他是位出席導覽的潛水員,兩人的邂逅最終演變成一場超現實的意外,他們身後水族箱的玻璃突然碎裂,裡頭的魚群跳出水面,噴出的水將兩人沖倒在地,他們全身溼透地躺在地上,充滿熱情與愛意地彼此對望。

.

兩人的戀情從此展開,而此時電影的敘事也轉往超現實的黑暗轉折。Christoph帶著Undine去他的水下秘密基地潛水,這場戲透過導演克里斯汀佩佐正字招牌般的剪輯與視覺風格,出色地呈現出這段魔幻、令人難忘的段落。即便如此,《水漾的女人》仍對於柏林的過去、今日、未來保有強烈的敏銳度,與導演克里斯汀佩佐過去幾部歷史片比起來,設定在當代時空的《水漾的女人》或許失去了一些力量,但這部電影仍散發著一股無法以肉眼看見的魔力。就像Undine最終必須回歸於水底深處,我們同樣也需要去深入潛至《水漾的女人》表層之下的深處,去探索裡頭的真諦,我敢保證一切都會有所回報。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1/01/01/undine-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 #影評 #水漾的女人 #柏林影展